史達祖:綺羅香

詠春雨

史達祖

做冷欺花,將煙困柳,千里偷催春暮。盡日冥迷,愁里欲飛還住。驚粉重、蝶宿西園,喜泥潤、燕歸南浦。最妨他佳約風流,鈿車不到杜陵路。
沉沉江上望極,還被春潮晚急,難尋官渡。隱約遙峰,和淚謝娘眉嫵。臨斷岸、新綠生時,是落紅、帶愁流處。記當日門掩梨花,剪燈深夜語。

【賞析】
這是一首詠物名作。詠物即為詠懷,詠春雨,只因詞人自降生以來曾多少次見過春雨,感受過春雨,心有所悟,則將雨聲化為詩聲。作者多角度窮形攝魄地刻繪春雨。先寫近處雨景,除“盡日冥迷”兩句正面著墨外,其餘多借花、柳、蝶、燕,側面顯示。妨礙“佳約”,則從影響遊春方面說。下片為遠處雨景。春潮、遠山、斷岸、一處一景,無不是春雨風光。收拍剪取李商隱《夜雨寄北》:“何當共剪西窗燭”,暗含雨字,巧妙點題,詠雨隱寓惜春情悰,“惜花”、“困柳”、“催春”、“落紅”云云,均將情思融入描寫之中,不露痕跡,下字精美。“和淚謝娘眉嫵”,以眉黛與淚合寫雨中遠山,美妙入神。無一字不切“雨”字,卻全文不見“雨”字,結尾始出“雨”字,而又不露字面。綺合繡聯,巧奪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