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仁:木蘭花

嚴仁

春風只在園西畔,薺菜花繁胡蝶亂。冰池晴綠照還空,香徑落紅吹已斷。
意長翻恨遊絲短,盡日相思羅帶緩。寶奩如月不欺人,明日歸來君試看。

【賞析】
本詞為一篇閨閣香奩之作,先景後情,輕婉迴環。上片寫景。以“春風”總領全詞,“薺菜花”後,一句一景,以菜花之繁,蝴蝶之亂,冰池之綠,落紅之殘,組合成一幅暮春風光,而那雙雙“蝴蝶”翩翩亂飛,繁多而歡鬧,反襯出思婦之孤單、冷寂;那殘花“落紅”,隱喻了思婦青春如落紅般消逝,流露出相思無盡的悵惘。下片抒情。以“意長”二句寫相思離愁之深長。“恨遊絲短”,乃恨遊絲不足以形容、表露自己深長的愁緒,看我盡日相思,衣帶漸寬便是明證。“寶奩”二句承“羅帶緩”而生髮容顏憔悴之痛,以“明月”之鏡不欺人,暗示思婦每日攬鏡自照,眼看著面容日漸消瘦,內心苦況難言,也表現出思婦對其夫君“衣帶漸寬終不悔”的誠摯和專一,只待“明日歸來”,讓夫君看一個真實無偽的我之心,我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