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一萼紅

姜夔

丙午人日,余客長沙別駕之觀政堂,堂下曲沼,沼西負古垣,有盧橘幽篁,一徑深曲。穿徑而南,官梅數十株,如椒如菽,或紅破白露,枝影扶疏。著屐蒼苔細石間,野興橫生,亟命駕登定王台,亂湘流入麓山;湘雲低昂,湘波容與,興盡悲來,醉吟成調。



古城陰,有官梅幾許,紅萼未宜簪。池面冰膠,牆腰雪老,雲意還又沉沉。翠藤共、閒穿徑竹,漸笑語、驚起臥沙禽。野老林泉,故王台榭,呼喚登臨。
南去北來何事,盪湘雲楚水,目極傷心。朱戶粘雞,金盤簇燕,空嘆時序侵尋。記曾共、西樓雅集,想垂柳、還裊萬絲金。待得歸鞍到時,只怕春深。

【賞析】
小序中敘述甚詳,本詞以“興盡悲來”而作。“興”為何?“悲”為何?姜夔一生流轉江湖,貌似野雲孤鶴般脫略放逸,至死未嘗仕進,但作為一個文人,況且出於仕宦之門,父親曾為知縣,他必然深受儒家文化的浸染,傳統的“憂患”意識不可能不反映到他的作品中。本詞就是這樣一篇登臨觀覽,羈旅傷懷之作。上片寫早春遊興。下片感慨羈旅遊盪。全詞鋪敘展衍,寫景融情,寫寒梅冷翠,造句奇麗,生新瘦硬,抒念遠懷舊,深婉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