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霓裳中序第一

姜夔

丙午歲,留長沙,登祝融,因得其詞神之曲,曰《黃帝鹽》、《蘇合香》。又于樂工故書中得商調《霓裳曲》十八闋,皆虛譜無辭。按沈氏樂律《霓裳》道調,此乃商調。樂天詩云散序六闋,此特兩闋.未知孰是?然音節閒雅,不類今曲;余不暇盡作,作《中序》一闋傳於世。余方羈游,感此古音,不自知其辭之怨抑也。



亭皋正望極,亂落江蓮歸未得。多病卻無氣力,況紈扇漸疏,羅衣初索。流光過隙,嘆杏梁、雙燕如客。人何在?一簾淡月,仿佛照顏色。
幽寂,亂蛩吟壁,動庾信、清愁似織。沉思年少浪跡,笛里關山,柳下坊陌。墜紅無信息,漫暗水、涓涓溜碧。飄零久、而今何意,醉臥酒壚側。

【賞析】
小序中已明說本詞是其辭“怨柳”的“羈游”之作,實際上此篇內蘊豐富,可謂萬般悲苦集於一詞,具有總結性。上片觸景興感。下片寫夢破相思。全詞將一腔怨情反覆申訴,貌如復沓,實為“似織”的愁懷,曲折致意,以強調人之無奈,生之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