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克莊:賀新郎

九日

劉克莊

湛湛長空黑,更那堪、斜風細雨,亂愁如織。老眼平生空四海,賴有高樓百尺。看浩蕩、千崖秋色。白髮書生神州淚,盡淒涼不向牛山滴。追往事,去無跡。
少年自負凌雲筆,到而今春華落盡,滿懷蕭瑟。常恨世人新意少,愛說南朝狂客。把破帽年年拈出。若對黃花孤負酒,怕黃花也笑人岑寂。鴻去北,日西匿。

【賞析】
此詞為重陽節登高抒懷之作。上片寫景感懷。“湛湛”六句寫詞人登樓遠望情景,“白髮”四句直抒“老眼”登覽之所感。“神州淚”說明詞人老眼灑淚乃為神州殘破、沉淪而極度痛苦、傷心。“少年”三句遙接“老眼平生”,折筆追敘少年時代的豪興與才情。“常恨”三句則寫出詞人老來蕭瑟卻不冷漠,依然情系神州。“若對”寫詞人賞菊飲酒的逸興,以移情方式讚美了菊花高潔孤傲的品格,故怕菊花笑我冷寂,借菊花自振,表現出不辜負菊花的逸興,頗見詞人豪曠之性情。“鴻去北”二句暗示出詞人賞菊飲酒,目送飛鴻北去,心向故國神州,意余言外,令人尋味不盡。全詞寫景寓情,敘事感懷,今昔交映,兼融家國之恨,意象淒瑟,既豪放,又深婉,是其抒情詞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