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冬至有關的習俗

冬至“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①冬至開始,進入“數九寒天”,即“進九”。冬至到小寒、大寒期間是一年中最冷時段。②防寒保暖,尤其是頭部和腳部,外出最好戴帽,睡前熱水泡腳。③適當鍛鍊,比如慢跑、打拳等,提高身體對寒冷的適應性。④多吃些羊肉、雞肉、豬肝等。別忘了提醒父母老人!

①今日1時11分,冬至,“數九寒天”的開端。②北半球全年白晝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之後白晝漸長。③《漢書》:“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④北方有宰羊、吃餃子、吃餛飩習俗,南方有吃冬至米糰、長線面的習慣。“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冬至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①冬至排在24節氣首位,稱為“亞歲”。②把冬至作為節日來過源於漢代,盛於唐宋。③北方有宰羊、吃餃子、吃餛飩習俗,南方有吃冬至米糰、長線面的習慣。蘇北人在冬至時吃大蔥炒豆腐。④民謠:“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

“寫九”習俗產生於清代。一幅《九九消寒圖》,上書“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九個空心字,每個字都是九畫,每天用紅筆描一畫,九個字都描完,春天便來臨了。也有作“春前庭柏風送香盈室”的,或者“待柬春風重染郊亭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