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提示:清明穀雨,養肺健脾

四月份到了二十四節氣中的清明和穀雨,天氣暖和起來,樹木開始萌發,人們的戶外活動也增多了。我國民間素有清明踏青的習俗,這也是人們熱愛大自然的體現。清明和穀雨正是播種的時節,田間地頭到處都是人們忙碌的身影。此時起居應早睡早起,增加戶外活動,多與大自然接觸,呼吸新鮮空氣。

時值暮春,草木已綠,鮮花盛開,冷暖適宜,正是出門遊玩的好時節,但也是花粉過敏症多發的時期。有花粉過敏症的人出門一定要做好防護,時常備著口罩。此時也是各種皮膚病的多發期,如皮膚過敏、蕁麻疹等,應注意防範。清明時節肝氣較旺,容易動怒,是高血壓的多發期,平時血壓高的人此時應調整好心態,保持心境平和。

到了清明,肝氣已經很旺,肺易受傷,所以這個節氣的養生不可再補肝,以免肝氣過旺,應以柔肝養肺為主。可多吃些粳米、芝麻、核桃仁、銀耳、菠菜、薺菜、淡菜、山藥等,熱性體質的人不宜多吃辣椒、生蔥、韭菜、茴香、筍、羊肉、公雞肉、海魚、海蝦等溫熱及“發性”食物。

穀雨後雨量開始增多,空氣濕度也逐漸增大,濕邪開始入侵人體,易引起身體困重、肌肉關節酸痛等,此時飲食方面應選擇一些具有祛濕作用的食物,如紅小豆、白扁豆、薏苡仁、冬瓜等。穀雨前3天開始進入季節交替時期,是脾最旺盛的時期,此時消化功能強健,應抓住這個時機進補,特別是那些平素體質較弱的人,可以吃一些補益氣血的食物,以增強體質,如大棗、蓮子、桂圓、菠菜、烏雞、紅糖等。

這個月為大家介紹的雜糧是黃豆,蔬菜是菠菜,水果是草莓,並介紹幾款美味的保健食譜。

黃豆

黃豆是豆科植物大豆的種子,在我國分布廣泛,各地均有栽培。黃豆是我國古代主要糧食之一,營養價值豐富,有“豆中之王”之稱。乾黃豆中含高品質蛋白質約40%,居糧食之首。黃豆除用來榨油外,也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主要的食物,既可作為主食,也可加工成各種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乾、豆芽、腐竹等。

中醫認為,黃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腸經,具有健脾利濕、益氣養血、補虛、解毒的功效,適用於脾虛氣弱、羸瘦少食、營養不良、濕痹拘攣、水腫、小便不利、疳積瀉痢、瘡癰腫毒、尋常疣等。

黃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多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以賴氨酸含量最高,還含有大量的脂肪,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此外,黃豆中還含有鈣、磷、鐵、鉀、鈉等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黃豆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能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

樣硬化等疾病。黃豆中還含有一種叫抑胰酶的物質,對糖尿病有一定的療效。黃豆中所含的亞油酸能促進兒童的神經發育。提取到的大豆異黃酮可以減輕女性更年期綜合徵症狀、延緩女性細胞衰老、保持皮膚彈性。

目前,黃豆及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已成為世界公認的健康食品。但黃豆中賴氨酸含量較多,而蛋氨酸缺乏,最好與含有蛋氨酸的穀類食物混合食用。生黃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影響人體對黃豆內營養成分的吸收,並對胃腸有刺激作用。所以在食用黃豆及豆製品時,應多煮一段時間,充分煮熟再吃。黃豆不宜一次食用過多,以免不易消化而引起脘腹脹滿。患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應儘量少吃黃豆,以免引起腹脹。

1.黃豆海帶湯

原料:黃豆150~200克,海帶、海藻各30克,鹽適量。

做法:泡好的黃豆、海藻、海帶洗淨,加適量水共煮湯,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對甲狀腺腫大、高血壓有一定的預防和輔助治療作用。

2.紅棗枸杞豆漿

原料:黃豆45克,紅棗(去核)15克,枸杞子10克。

做法:黃豆泡好,去核紅棗、枸杞子分別洗淨,一同放入豆漿機,加清水適量打成漿,煮熟即可。

功效:補虛益氣,安神補腎。適用於心血管疾病人群。

菠菜

菠菜又稱波斯草、赤根菜,是百姓餐桌上常見的蔬菜,一年四季均有供應,可以炒菜、涼拌或做湯食用。菠菜中營養豐富,有“蔬菜之王”之稱。

中醫認為,菠菜味甘辛、性涼,具有利五臟、通血脈、生津止渴、滋陰潤燥、平肝養血的功效,主治頭痛、目眩、目赤、胃熱煩渴、腸燥便秘、便血、痔漏等症。

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1與b2、胡蘿蔔素以及鈣、磷、鋅、鉀等礦物質。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對便秘、痔瘡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菠菜葉中含有一種類胰島素樣物質,能使血糖保持穩定。菠菜中含有抗氧化劑維生素e、硒等,具有抗衰老、促進細胞增殖的作用,可激活大腦功能、增強青春活力,對記憶力衰退和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預防作用。菠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具有保護視力的作用。此外,菠菜有很好的降血壓作用,春季是高血壓的多發期,平素血壓高的人此時可以多吃些菠菜以穩定血壓。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所以在做菠菜時,應先用開水燙一下。患有腎炎、結石的人及脾胃虛寒的便溏之人不宜多吃菠菜。

1.菠菜粥

原料:連根菠菜100~150克,粳米100克。

做法:菠菜洗淨,撕開,用開水焯一下,粳米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煮熟,放入菠菜煮至粥稠即可。

功效:止血,潤腸。適用於便秘、衄血、便血、高

血壓等症。

2.八寶菠菜

原料:菠菜(連根)250克,炒花生米30克,生薑10克,熟豬肉20克,五香豆腐乾20克,淨蝦皮10克,蔥10克,鹽、味素、醋、香油各適量。

做法:菠菜洗淨,放入開水中焯一下,切成碎末,稍擠水,放入盤中。炒花生米去皮,碾成小粒。生薑、蔥、熟豬肉、五香豆腐乾均切成碎末,與菠菜末、蝦皮、花生一起拌勻,再加少許味素、鹽、香油、醋,調拌均勻即成。

功效:斂陰潤燥,通利腸胃。

草莓

草莓又叫地莓、洋莓,是薔薇科植物,品種繁多。果實除直接鮮食外,還可製成果酒、果醬、果汁、果凍、果脯、罐頭等。

中醫認為,草莓味甘、酸,性涼,具有清熱涼血、利尿止瀉、生津止渴、利咽止咳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肺熱咳嗽、煩熱口渴、口舌糜爛、咽喉腫痛、食欲不振、小便短少等症。

草莓中含有豐富的糖類、蛋白質、維生素c、果膠、硫胺素、核黃素、煙酸以及鈣、磷、鐵、鉀、鋅等礦物質。草莓對壞血病、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都有預防作用。草莓中含有的胺類物質對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有一定療效。

女性常吃草莓對皮膚、頭髮都有保健作用。草莓主要在春季上市,對春季容易出現的肺熱咳嗽、咽喉腫痛、聲音嘶啞、肝火旺等有一定的治療作用,被營養學家譽為“春天第一果”。但草莓性涼,不宜在早春食用過多,清明過後的暮春時節食用尤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