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 食之有道

春季飲食調養應以辛溫、甘鮮、清淡為主,少酸多甜、少肉食多蔬果,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那么,春季宜多吃哪些食物呢?

◇春季養生食材之——大棗

大棗,性味甘平,特別適合春季食用。素有“天然維生素丸”的美稱,其維生素p 的含量為百果之冠,所含磷和鈣比一般果品多2 至12 倍。大棗是滋養血脈、強健脾胃的食品,《本草綱目》中說:“大棗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 在春季不妨多吃些大棗,既可生吃也可煮粥。對於身體較弱、胃口不好的人,平時也可多食用些紅棗大米飯。

◇春季養生食材之二——懷山藥

懷山藥,味甘性平無毒,有健脾益氣、滋肺養胃、補腎固精、長肌肉、潤皮毛、滋養強壯等功效。春季食用,能健脾益氣,可防止春天肝氣旺而傷脾。懷山藥能補腎益精,使人體元陽之氣充沛,在容易生病的春季,可增強人體抵抗力及免疫力。

◇春季養生食材之三——芡實

芡實,是一種適合春季食用以達到健脾祛濕食療功效的食物。芡實性平和,藥味甘澀,含有豐富的澱粉和蛋白質,有補中益氣、健脾祛濕、滋養強壯的作用。春季食用芡實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人臉色紅潤、白皙;也可去除體內濕氣,改善春困現象。

◇春季養生食材之四——蜂蜜

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經,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也是一年四季均可選擇的理想美容食品。春季氣候多變,乍暖還寒,人很容易感冒。蜂蜜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還有清肺解毒的功能,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補品。建議在春季每天

清晨和睡前空腹飲用1 杯蜂蜜水。

◇春季養生食材之五——枸杞子

枸杞子,性味甘平,是滋補肝腎的藥食兩用之品。春屬木,與肝關係甚為密切。春季食用枸杞子,可以補肝腎不足。此外,食用枸杞子有降低血糖和膽固醇、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新生等作用。

◇春季養生食材之六——燕窩

燕窩味甘淡,性平,大補元氣。春天是氣候由寒轉暖的季節,氣溫變化較大,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開始繁殖,容易侵犯人體而致病,而在春季進補適量的燕窩也可以提高老人及小孩子的免疫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止春咳 多養肺 食燕窩】

春季多風乾燥,加上春暖以後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自然界中的各種過敏原(如花粉、塵埃)也比冬季明顯增多,這些因素刺激人體的呼吸道就會產生咳嗽、咯痰等症狀,此即為“春咳”。

自古以來,對於預防春咳、滋養肺陰最益的食材便是燕窩。《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燕窩,味甘淡平,大養肺陰,化痰止咳,補而能清,為調理虛損勞積之聖藥”。現代醫學發現,燕窩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活性蛋白質與膠原質等營養成分,能促進細胞再生,增強肺部的免疫能力。

春季食用燕窩可滋陰平肝,平喘止咳,潤燥護肺,抵抗花粉及塵埃對呼吸道及肺部的侵襲。此外,平時吸菸或工作勞心者,春季進補燕窩可以去除煙燥、恢復精神。

潤肺止咳湯——洋參銀耳燉燕窩

原料:隆順榕乾燕窩15 克,西洋參片15 克,銀耳20 克,蜂蜜2 勺。

做法:1. 燕窩放入清水中,浸泡4 至6 小時,揀去雜質,瀝乾備用;銀耳在熱水中浸泡5 分鐘,涼水洗淨,瀝乾備用; 2. 西洋參、銀耳、燕窩放入燉盅內,加開水適量,燉盅加蓋,文火隔水燉3 小時; 3. 待燉品稍涼後,加入蜂蜜調味,即可食用。

點評:此燉品具有補肺氣、潤肺燥、止咳喘的功效。西洋參性味甘涼,功能補肺氣、降肺火、潤肺燥、生津液。《本草再新》說西洋參能“治肺火旺,咳嗽痰多,氣虛勞傷”。燕窩性味甘平,有滋養肺陰、補氣潤肺的作用,《本草再新》說燕窩能“大補

元氣,滋陰潤肺”。銀耳性味甘淡平,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作用,是肺燥熱所致乾咳或咳血常用食療之品。合而為湯,益氣滋陰潤燥之力大,對氣陰不足、肺燥咳喘之症,則補而能清,潤而不膩,是理想的潤肺止咳湯品。

春季男士食譜——燕窩蓮子芡實粥

在平時生活中,男士的身體保健一直被大家所忽略。事實上,許多男士由於平時工作壓力大,運動少,常常會有疲憊、失眠的狀況,身體狀況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機體抗病能力大大下降。因此,特別向大家推薦一道男士燕窩養生食譜。

原料:乾燕窩5 克,蓮子50 克,芡實15 克,薏米300 克。

做法:1. 乾燕窩用常溫水浸泡4 至6 小時; 2. 蓮子、芡實、薏米淘洗乾淨待用; 3. 將浸泡後發漲的燕窩撕成條狀,連同浸泡水一併放入鍋內,烹煮至水沸騰轉為小火20 至30 分鐘起鍋,將燕窩瀝乾待用,瀝出的水勿倒待用; 4. 薏米、蓮子、芡實下入鍋內,加水適量(含燕窩瀝乾待用的水),先用旺火燒沸,攪拌幾下,改用小火熬煮成粥; 5. 待薏米軟爛時,放入煮熟瀝乾後的燕窩,即可盛起食用。

點評:男士常服燕窩不易虛損,潤肺的功能更是自古被奉為經典。此外,蓮子可以健脾寧心,芡實能夠健脾補腎。常喝此粥能夠緩解壓力,防止因工作緊張造成的失眠等不適。

春季美容食譜——燕窩蜜花甜湯

原料:乾燕窩5 克,玫瑰花10 克,蜂蜜蘆薈汁20 克。

做法:1. 乾燕窩用常溫水浸泡4 至6 小時; 2. 將浸泡後發脹的燕窩撕成條狀,連同浸泡水一併放入鍋內,烹煮至水沸騰轉為小火20 至30 分鐘,將玫瑰花灑入鍋內,略煮片刻。待稍涼後加入蜂蜜蘆薈汁,即可盛起食用。

點評:玫瑰花含有山柰酚和豐富的維生素,能疏通脈絡,潤澤肌膚,還可預防和消除雀斑、黃褐斑及老年斑。常服燕窩可使女士膚質美白,減少臉部皺紋,不易衰老,容光煥發。服用燕窩蜜花粥還可緩解女性因肝氣不疏、血氣不暢所導致的面色晦暗、皮膚乾燥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