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早晚的問候語

“早啊!”

“今天天氣很好喔!”

“晚安,今天也許會有好夢喔!”

首先由父母很有精神地主動問候孩子,且表情要開朗。

不強迫孩子回話,也不強迫孩子問候你。

設法讓孩子養成習慣。

孩子若主動向你問候,一定要很有精神地回應孩子。

“你怎么沒有跟人家說早啊?”

“你怎么還睡眼惺忪、迷迷糊糊的啊?”

“你洗過臉沒?刷過牙沒?”

“動作快一點,別慢吞吞的!”“你都快遲到啦!”

問候語是為了讓對方感到開心而說的!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主動說“早啊”之類的問候語,並且能自然地養成打招呼的習慣。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只要父母自己身體力行,每天很有朝氣地主動開口打招呼,孩子自然就會跟著學會。但不知道是不是父母沒有讓孩子從小養成這種習慣,最近許多年輕人進入社會之後,根本不懂得主動向人問候,因此也無法與別人建立良好的關係,甚至常常會被誤以為是一個很難相處的人,這對不懂得打招呼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大損失。

向人問候,可以說是“最低限度的禮貌”,同時也是向人傳達“今天也讓我們一起加油”的訊息。人們要有舒暢的心情,通常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先有舒暢的心情,並將這種心情化為言語表達出來之後,進而感染他人;另一種則是先通過言語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後,因此獲得舒暢的心情。採用後者的方式,等於同時在給自己打氣。

自己若能主動向人問候,就會覺得特別有精神,而若被人主動問候,也會覺得心情特別舒暢,並成為自己神采奕奕的能量來源。所以,從小就培養孩子擁有這種感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設法讓孩子也能習慣性地跟別人說:“早啊!”“打擾了!”“再見!”“下次見!”“很開心今天能見到你!”相信對孩子的人際關係會有大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