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黑板報內容:家庭安全

安全,是家庭幸福的保障。中國小生的大部分時間在家中度過,家庭的安全,是孩子平安、健康成長的重要保證。那么,怎樣來保障家庭和孩子的安全呢?

一、有序的生活.安全的保障

1.生活有序。每天起床、鍛鍊、用膳、家務勞動都有規定的時間,全家人都有規律地生活,這樣使我們每個人都始終保持充沛的精力、良好的情緒。人們在過度疲勞、精神不振、情緒低落、思想不集中等情況下,容易發生意外事故。因此。有規律地生活是最為重要的。平時,我們還相互幫助,做到樂不過度、悲不至絕,保持穩定而良好的情緒,這樣可以避免“樂極生悲”、“禍不單行”等不愉快事情的發生。

2.建立家庭分工負責制度。家庭雖小,但也與一個單位一樣,里里外外有許多事情要做,既需要分工負責,又需要相互幫助。

3.父母以身作則,培養孩子認真、謹慎、誠實、守信等好品質。

4.要經常告誡孩子什麼事有危險,什麼事不該做,應該怎樣做。孩子知識少,有些道理很難說清楚,但一定要讓她知道什麼樣的事有危險,後果會怎樣,應該怎樣避免。

5.為孩子設計一張“安全卡”。安全卡首先告訴孩子做事要沉著、冷靜。卡上面記錄著她的姓名、年齡、住址、血型、父母的工作單位和電話號碼,還有常用的電話號碼(包括急救、報警、火警及主要親友的聯繫電話),還有孩子的過敏情況,及疾病記錄等等。“安全卡”不僅給孩子本人使用,也是發生特殊情況後,給熱心助人者使用的。有備無患,很有必要。

二、戶戶離不開火,家家須防火

家庭火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用火不慎(如使用爐火、燈火不小心,亂丟未熄滅的火柴頭、菸蒂)

用火設備不良。如爐灶不符合防火要求,廚房布局不合理,使用液化石油氣的灶通風不良,爐灶靠近易燃物等。

液化石油氣(或煤氣)使用不當。、 家用電器安裝和使用不當(如超負荷、短路、忘記及時切斷電源等)。

如何消除家庭火災隱患,防範火災發生呢?

常言道,“十災九大意”。只要大家認真防火,謹慎用火,火災是可以避免的。

火災最大的隱患莫過於思想上的麻痹。因此,家中的大人小孩都要增強防火意識;學一點防火知識:

1.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氣和煤氣

幼小的孩子不要使用液化石油氣和煤氣。隨著年齡的增加,可以讓孩子幫助爸爸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燒水、做飯。在此之前要學會正確使用液化氣和煤氣。

(1)無論是管道煤氣,還是罐裝液化石油氣,都必須“先點火後供氣”。煤氣使用後,要隨手先關閉閥門。再閉合煤氣灶上的開關。

(2)使用液化石油氣或煤氣燒飯或燒水時,要專心看守,切莫遠離廚房,做其他事情。 .

(3)液化氣瓶要遠離火源(至少1米以上),直立使用,不能倒立臥放,不能用火烘烤,嚴禁私自倒掉殘液和抽氣倒灌。

(4)使用液化石油氣或煤氣時,若聽到微小漏氣聲音,或聞到異味時,應立即關火檢查。注意不能用明火檢查煤氣管道是否漏氣。聽到漏氣聲,要立即關閉鋼瓶閥門(或煤氣管道總開關),迅速打開窗通風,熄滅附近火源。切記此時不要使用換氣扇、脫排油煙機、電風扇、電冰櫃等家用電器,不要拉電燈開關。儘快打電話通知爸爸媽媽或煤氣站人員進行處理。

2.安全使用蚊香

夏天,為防止蚊子干擾,我們經常要使用蚊香。蚊香雖小。使用不當,也會引起火災,所以使用時一定要注意:

(1)點燃的蚊香要放在支架上,支架可放在水泥地、金屬盤上。切不可放在紙箱、木板等可燃物上。

(2)點燃的蚊香要放在遠離窗簾、蚊帳、衣服等可燃物的地面上。 . ’

(3)使用電蚊香時,也要放在遠離紙、木器等易燃物的地面上。不用時,應拔去插頭。 ’

3.家裡不慎起火或發生火災怎么辦

一旦發現家中起火,不要慌張,應根據火情及時採取相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