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黑板報:常見的詐欺手段

行騙者行騙基本上都是抓住了人們心理上的某種弱點,或以利相誘,或危言聳聽,最終目的就是騙取財物。常見的詐欺方式有:

1、以利相誘。天上不會掉餡餅,當行騙者將誘餌拋到面前時,還是有人被“餡餅”搞暈頭腦,因而以利相誘的騙術最有“市場”。其常見的案例包括:發簡訊、喝易拉罐飲料中“大獎”,利用一些人對外幣缺乏常識低價兌換外幣騙錢,用假冒“貴重”藥品誘騙人們高價購買等。以上幾種方式,手段簡單直露。另有一些方式,雖然手段更為複雜,花樣也更多,但還是利用了一些人貪便宜的動理,我們一定要提高警惕。

2、危言聳聽。行騙者往往利用一些人怕事或者迷信的心理,稱你有病或是有災,需要花錢化解,從而騙取那些“病急亂投醫”者的錢財。“老中醫”治病是此類騙術中最常見的一種。幾個騙子合夥誘騙急於治病的人去找“老中醫”,然後出錢治病消災。親友在外“患病”也是一種常見的行騙方式。行騙者往往誘騙出行者說出家中電話,然後偷偷給出行者家打電話,以出行者的朋友自稱,說其在旅途中患病或受傷、生命垂危,讓其家人匯款至他給的賬號以便救急。

3、騙取同情。騙子常編造一些“不幸的遭遇”,騙得好心人的同情以獲取錢財。如街上常見的尋親不遇騙錢回家、假扮經濟困難的大學生尋求救助等。同類的還有“出差被偷”、“出門被騙”、親友“病重”無錢醫治等。這類方式行騙者一般舉止文明、彬彬有禮,更具有迷惑性。

4、“熟人”作案。這種方式“熟人”並非真正的熟人,而是見面時間不長便顯得與你很熟悉的那種人。他們多表現得非常熱情,獲取你的信任後作案逃逸。一些行騙者“請”吃飯,萍水相逢便“一見如故”,吃飯時卻藉機逃脫,還會從飯店帶走比較貴重的財物,將付賬的任務留給你。代親友“接人”作案地點多在車站、港口,行騙者看準那些出站後東張西望的旅客,以接站為名騙取信任,並乘旅客無防備時,提著行李趁機溜走。辦公室“找人”的行騙者則自稱是辦公室某個工作人員的熟人,在辦公室內亂轉尋找機會作案。

雖然各種詐欺方式層出不窮,花招屢屢翻新,只要牢記“莫貪小便宜”、“天上不會掉餡餅”等警語,增強防騙意識,堅決不貪意外之財,再“精明”的騙子也無法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