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黑板報內容:國小生安全常識——自我保護

1、在家遇生人,不要輕易開門。如不速之客來訪時,要先查明身份再開門。如果不能確定身份,就打電話向父母詢問,或求助鄰居。

2、沒有家長或老師的安排,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邀請去看展覽、拍電影、做廣告等,更不能到陌生人家裡去玩。

3、如果在路上遭壞人搶劫,不要冒失地與他硬拼,可先把隨身帶的錢物給他,並儘量記清壞人的身材、面貌、口音和衣著特徵,爭取安全脫身,然後迅速報案。

4、如果遭壞人綁架,要沉著冷靜。要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先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再想辦法給家人或警方報信,還可以在沿途拋下書包里的文具,書籍以及隨身所穿的鞋、帽等,給家人或警方留下線索。

5、游泳時或不小心溺水的預防。為了杜絕因游泳造成溺水,學校規定國小生不準下河、下塘、下溪等游泳。即使在進行游泳活動,都必須要由懂水性的家長帶領,選擇合適的時間、地點、採取正確的措施才能游泳。但學生由於小,不小心溺水的可能性還是有的。發現青少年溺水,首先抓緊時間進行救護,不會游泳的,迅速取浮物拋入溺水者最近的水中,會游泳的,在確保全全下採取正確的方法進行施救。上岸後,就及時倒水,及時進行人工呼吸及心臟按摩。有運輸條件的地方,可以在運輸條件的地方,可以在運輸工具上施行胸外心臟擠壓和口對口人工呼吸,同時將病人送往就近的醫療急救單位。為了防止低年級孩子溺水,要注意以下幾方面教育孩子:(1)要教育孩子不單獨到井邊、塘邊等有水的地方玩耍,告訴其危險性;(2)有水缸的學校要在學校加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