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內容:安全周發展歷程

安全周發展歷程

1984年3月29日,國家經委、勞動人事部、衛生部、公安部等聯合發出開展第5次“全國安全月”活動的通知。同年4月27日,國務委員、國家經委主任,“全國安全月”領導小組組長張勁夫發表題為《狠抓安全生產,提高經濟效益》的廣播電視講話,動員全國開展第5次全國安全月活動。

1984年11月26日,國務院批准了全國安全月領導小組《關於今年安全周活動的情況和今後意見的報告》,決定成立常設的安全生產委員會,就加強安全生產工作提出了意見。

1985年4月26日,全國安全生產委員會發出《關於開展安全活動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後不再搞“全國安全月”了,但各地區、各部門必須針對實際情況認真組織安全生產活動。

“全國安全月”從1980年一直持續到1984年。在歷經5次“全國安全月”活動期間,我國著重加強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工作,使安全意識深入人心。

從1991年開始,全國安委會開始在全國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周”活動。1991是“八五”計畫實施的第一年,也是我國開展治理整頓,深化改革的一年。為了保證“八五”計畫的順利實施,給經濟建設創造一個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6月17日至23日,全國安委會首次開展了以“安全就是效益和提高職工安全意識”為主要內容的“安全生產周”活動。

1992年,全國安委會繼續開展了以“國有大中型企業創建良好安全生產環境和提高全社會的安全意識”為目的的“安全生產周”活動,時間為5月11日至17日。

1993年是我國國民經濟繼續保持快速發展的一年,又是我國爭辦2000年奧運會的關鍵之年。但是,從1992年下半年開始,全國的安全生產形勢卻趨於惡化。為有效控制事故的發生,勞動部於5月24日至30日,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以“遵章守紀、杜絕‘三違’”為主題,以控制事故為目的的“安全生產周”活動。

由於安全生產工作尚不適應經濟發展的新特點,全國各類事故繼續呈上升趨勢。1994年初,國務院發出了《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和《關於控制重大、特大惡性事故的緊急通知》,力求控制重大、特大事故的發生。1994年5月16日至22日,勞動部開展了以“勿忘安全,珍惜生命”為主題,以控制事故為目的,以“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為主要內容的“安全生產周”活動。

1994年,我國的安全生產狀況還沒有根本好轉,一些重大惡性事故仍然不斷發生,全國安全生產形勢呈現時好時差的局面,各類事故隱患十分嚴重。1995年5月15日至21日,勞動部開展了以“治理隱患、保障安全”為主題,以“堅持預防為主,加強隱患治理,積極貫徹《勞動法》《礦山安全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倡導安全文化,提高全民安全意識”為主要內容的“安全生產周”活動。

1996年是“九五”計畫實施的第一年。勞動部在1995年全國安全生產形勢相對平穩,重大、特大惡性事故有所減少的情況下,為進一步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堅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確定本次活動的主題為“遵章守紀、保障安全”。

1996年各類事故有60%以上是由於“三違”造成的,而安全管理鬆懈是“三違”行為發生的土壤。因此,1997年5月12日至18日,原勞動部開展了以“加強管理、保障安全”為主題的全國第七次“安全生產周”活動。

1998年的“安全生產周”活動主題為“落實責任、保障安全”,1999年為“安全、生命、穩定、發展”。

2000年5月14日至20日,主題為“掌握安全知識,迎接新的世紀”的第10屆全國“安全生產周”活動展開。

2001年5月13至19日,主題為“落實安全規章制度,強化安全防範措施”的“安全生產周”活動在全國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