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手抄報:中國環境標誌

國外環境保護的成功經驗以及由此而引起的非貿易關稅壁壘,促進了我國環境保護工作。20多年來,我國環境保護雖然出台了一系列滲入和參與商品經濟活動的環境管理政策、法規、如超標排污費、限期治理、排污許可證制度等,但多數是停留在商品生產領域,重點考慮的是末端治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每個消費者都在用自己對商品的選擇影響著企業的發展,對企業的環境行為起著調控作用,每個企業的決策者,也都根據人們對環境的要求,研究如何迎合人們的這種環境消費心理,如何戰勝新的非貿易關稅壁壘。為促進企業由強制性治理向自主性治理的形式轉化以及國際貿易交流的需要,1992年環境發展大會後,我國開始了環境標誌工作。

1993年8月,我國正式確定了環境標誌圖形,它是由青山、綠水、太陽和十個環組成。它的中心結構表示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外圍的十個環緊密結合,環環相扣,表示公眾參與,共同保護環境;同時十個環的“環”字與環境的“環”同字,其寓意為“全民聯合起來,共同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環境標誌圖形的確定,為環境商標保護提供了可能。

1994年5月17日,中國環境標誌產品認證委員會成立,它是由國家技術監督局授權成立的第13個產品認證機構,是代表國家對環境標誌產品實施認證的唯一合法機構,從而使我國環境標誌產品認證有了組織保證。

1994年7月,國家環保局制定並發布了《中國環境標誌產品認證委員會章程》、《環境標誌產品認證管理辦法》、《中國環境標誌產品認證證書和環境標誌使用管理規定》等,為規範有序地開展環境標誌產品認證提供了保證。

在國家環保局的精密組織下,根據企業的申請,組織開展了對11個廠家申請產品的環境標誌認證工作。1995年3月20日,有18種產品獲得首批環境標誌(海爾電冰櫃為首批獲得認證產品之一)。首批環境標誌產品的批准和公布為我國組織和開展環境標誌產品認證積累了經驗。

根據產品質量認證工作的有關要求,國家環保局與國家技術監督局聯合舉辦了環境標誌產品國家級註冊檢查員培訓班,有22名與環境標誌工作有關的管理和技術人員參加了培訓,獲得國家註冊檢查員證書。為環境標誌工作的全面展開提供了人員保證。 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國環境標誌產品的認證體系已初步形成,環境標誌產品的認證工作已步入正軌,通過認證產品也越來越多,標誌著我國環境標誌工作已逐步深入人心,成為人們參與環境保護工作的一個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