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動物世界裡的防震減災

嘰嘰嘰……喳喳喳……一向安靜的大森林今天怎么這么熱鬧?原來是動物們正在熱火朝天地宣傳討論怎樣防震減災呢

“森林之王”老虎先發言:“我們正面臨的地震形勢十分嚴峻。從1988年開始,中國大陸地區進入第五個地震活躍期。根據前幾次地震活躍期活動的特點,專家們認為本次地震活躍期將持續到下世紀初,目前已進入了強震高發期,其間可能發生多次7級左右、甚至個別更大的地震。作為地球的一分子,我們應怎樣有效的幫助人類了解地震知識,真正做到“防震減災”呢?

獅子老師說:“其實,很多地震都有前兆的,如地下水的異常變化:水位:水量的反常變化,如天旱時節井水水位上升,泉水水量增加;豐水季節水位反而下降或泉水斷流,有時還出現井水自流、自噴等現象;水質的變化,如井水、泉水等變色、變味、變渾等;水溫的變化,水溫超過正常變化範圍等等。

在一旁的青蛙也迫不及待的說了,“其實我們蛙類也是很敏感的,地震前,我們會從水裡跑出來,而大批的上岸活動。”

“還有我們呢。”一條大花蛇開口說了,“如果要地震,我們這些冬眠動物都有要出洞了。”

“我也知道”,一直躲在角落裡的老鼠終於等到機會了,“地震前,我們都會一反往常只在晚上出來活動的習性,白天也要跑出來了。而且我還知道,牛、馬、貓、狗、豬等家畜都會變得很煩燥,如驚恐不安、不進圈、狂吠、如癲如狂,倉皇逃竄等等。

“因此,可以說我們動物其實很多時候會比人類先知先覺的,只要人類仔細觀察,就可以通過我們的反常表現抓住時機,利用預警時間緊急避震。”獅子老師做了個總結。

小鹿怯生生的開了口:“我們現在的可活動範圍越來越少,森林面積從以前的70%減少到只有20%。每秒鐘都會有一大片的森林消失,人類有著不可推脫的責任,那么人類又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呢?

“我來說,我來說。”和平天使小白鴿說,“總的來說有以下幾點:

1. 保護森林,種植樹木,保護水土。

2、 工廠不要排放太多廢氣,多用取之不盡的太陽能。

3、 要保護臭氧層,汽車不要排放廢氣。

4、 小心用火,不亂丟菸頭。

5、 要多學防震、防災方面的知識,有防範意識。

6、 節約用水,珍惜每一滴水。”

“但願我們說的人類都能聽到。”老虎說。

我聽到了,同學們,你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