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資料 地震如何自救

在震中區,從地震發生到房屋倒塌,來不及跑時可迅速躲到桌下、床下及緊挨牆根下和堅固的家俱旁,趴在地下,閉目,用鼻子呼吸,保護要害,並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以隔擋嗆人的灰塵。正在用火時,應隨手關掉煤氣開關或電開關,然後迅速躲避。在樓房 應迅速遠離外牆及其門窗,可選擇廚房、浴室、廁所、樓梯間等開間小而不易塌落的空間避震,千萬不要外逃或從樓上跳下,也不能使用電梯。在戶外要避開高大建築物,要遠離高壓線及石化、化學、煤氣等有毒的工廠或設施。

震後如發現自己不能脫險時,應採取延緩生存時間的自救措施。地震引起房倒屋塌時,空氣中漂浮著大量灰塵,因此,首先要防止呼吸道被塵埃堵塞;其次決定生死的首要條件是有無空氣,故不要亂喊叫,儘量節省氧氣,保存體力;再者要冷靜觀察自身所處環境,努力創造供生存的安全空間和易於被外面人發現的條件。

地震時的應急防護原則

震時就近躲避,震後迅速撤離到安全的地方是應急防護的較好方法。所謂就近躲避,就是因地制宜地根據不同的情況作出不同的對策。

學校人員如何避震

在學校中,地震時最需要的是學校領導和教師的冷靜與果斷。有中長期地震預報的地區,平時要結合教學活動,向學生們講述地震和防、避震知識。震前要安排好學生轉移、撤離的路線和場地;震後沉著地指揮學生有秩序地撤離。在比較堅固、安全的房屋裡,可以躲避在課桌下、講台旁、教學樓內的學生可以到開間小、有管道支撐的房間裡,決不可讓學生們亂跑或跳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