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心向黨手抄報資料:“四有”科學內涵

有理想

即要把自己的理想放到共產主義的大的背景當中去,並使之成為內心中的精神支柱,在思想上牢固地樹立起共產主義的信念,困難面前能夠百折不撓,奠定正確的思想基礎,有為共產主義大目標奮鬥的決心,有為這個事業獻身的勇氣。

有道德

就是要把個人利益、集體利益、國家利益融合到一起,和大目標融合到一起,而且個人要服從集體。道德觀要樹立在既熱愛集體又熱愛國家這一集體的基礎上,把個人、集體、國家的利益緊密地聯繫到一起。

有文化

文化包括多方面。文化要為實際工作服務。應根據需要學以致用。要為自己制訂一個長計畫短安排的計畫,一步步地去完成。文化包括物質的和精神的。學習是如此,工作也是如此,要時時刻刻算帳(檢查),虧了早點補,賺了要總結經驗,有了成績要找不足。這樣我們就能年年新、月月新、日日新,文化素質也會一步步提高。所謂“文化”就是要以文(思想)來化(當然不能脫離物質的東西),把自己真正化成一個有利於社會的人,真正用正確的社會主義思想去開展工作。

有紀律

紀律是約束人的行為的。我們要在教育的基礎上讓人們自覺地遵守紀律。我們的意識中存有必須迅速消除的不正確的東西,不符合社會或集體要求的東西,要通過紀律去約束它,不能任其自由泛濫。當你能自覺地執行紀律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地感到自己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