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心向黨手抄報資料: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八大正確路線的中斷表明,不嚴格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沒有民主的制度化、法制化,缺少必要的制約機制,黨員的民主權利、黨內正常的政治生活還是得不到保障,黨內的正確意見還是無法及時有效地集中,黨內的錯誤意見也不可能得到堅決有力的抵制和糾正,黨的正確路線就無法在實踐中堅持下去。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首先,必須完整、準確地理解和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嚴格執行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鑒於我們國家歷史上缺乏民主傳統,當前我們特別要注意到我們的社會主義民主,本質上是最高類型的民主,但在實踐中存在著民主不足的問題。我國社會主義民主還處於發展中,還有許多不夠完善的地方,其中也包括黨內民主不夠,這就要求我們黨的各級領導要自覺、主動地傾聽實踐的呼聲和民眾的正確意見,以疏通各種渠道,形成正確的集中。對於集中的理解,要強調少數服從多數、多數服從真理,服從一個統一的標準,而不是服從某一個人的意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先後強調“實踐標準”、“生產力標準”和“三個有利於的標準”,實際上是使黨的正確集中有所依憑、有所遵循,而不至於個人說了算,不至於以個人意志代替集體意志,主觀武斷地拍板決策。正確的集中,應該是領導集體的集中,集體智慧和力量的集中,整體功能的集中。這樣,黨的正確決策才不因領導者個人看法和意志的改變而改變,保證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依靠民主集中制來保證黨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還有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要使黨的民主制度化、規範化,即制定正確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係的基本準則和具體制度,使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制度化。一方面,要根據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對各級黨組織及班子成員的職權、工作範圍、決策程式等不斷進行充實和修訂,科學規範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的運作程式,使其走上法制化、規範化的軌道。要建立起一個完善、有效的監督制約機制,把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情況作為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重要內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