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心向黨手抄報內容:紅領巾園內的雕塑

紅領巾園內的雕塑

標題:《草原英雄小姐妹》 材質:漢白玉高度:2.2米作者:劉林

草原英雄小姐妹塑像是作者根據草原英雄小姐妹龍梅、玉容的真實故事創作的。龍梅、玉容,內蒙古達茂合旗人,1964年2月9日,姐妹倆人趕著集體羊群跑了一天一夜,共跑了70多里。集體的羊群保住了,但姐妹倆都被凍傷了。當時龍梅11歲,玉容9歲。共青團中央表揚他們是“草原英雄小姐妹”。1990年5月安放在碼對岸上,公園一期改造放置疏林草坪中。

標題:《朝三暮四》 材質:青銅 高度:1米 作者:張大生

宋國有個狙公,在家養了一群猴子。一天,他對猴子說:“今後給你們栗子吃,早上三個,晚上四個,好嗎?”猴子們一聽,非常高興。現在人們常用這則語言來諷刺那些說話、做事反覆無常,叫人捉摸不定的人。1990年5月安放在碼頭橋西側。

標題:《東郭先生》 材質:不鏽鋼 高度:2.3米 作者:張友明

墨家信徒東郭先生趕著驢子,口袋裡裝滿了圖書,去中山北邊謀求官職。路途中遇見一隻被人追殺的狼請求東郭先生救命。於是,東郭先生取出圖書,騰空口袋,把狼裝進口袋,躲避了獵人的追殺。當獵人遠去,東郭先生放出狼時,狼卻要吃掉東郭先生,最後在一位老人的幫助下,東郭先生終於殺死了狼。 這則寓言告誡人們,對待像中山狼一樣貪婪兇狠的惡人,必須堅決徹底乾淨殲滅之!心慈手軟,後患無窮。1990年5月安放在跨湖橋南頭。

標題:《紅領巾之歌》主題雕塑

五根放射形鋼柱上鑲有金光閃閃的火炬,背景環繞著一個半圓型的浮雕,展現出生活在祖國大地上的少年兒童朝氣蓬勃,前程似錦。1990年5月安放在主題廣場。

標題:《少年英雄賴寧》 材質:青銅 高度:2米 作者:孫家

賴寧(1973—1988)熱愛祖國,關心集體,曾三次上山撲火。一次與山火奮戰了四五個小時,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年僅14歲。共青團中央授予他“英雄少年”光榮稱號。1990年安放在碼頭橋東側,1999年公園一期改造後將其搬放在南湖東岸疏林草坪中。

標題:《少年英雄羅志群和鄧金娣》 材質:漢白玉 高度:2.7米 作者:凌春德

羅志群和鄧金娣(1910—1927)是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勞動童子軍團的光輝代表。1927年4月,蔣介石背叛革命後,他倆繼續進行革命宣傳,一次在廣州市中心散發傳單,不幸被捕。押赴刑場時,她倆滿身鮮血,還高聲向民眾宣傳:“共產主義一定要勝利!”1990年安放在玉蘭地,公園一期改造後與1999年8月將其搬放在“紅領巾之歌”主題廣場。

標題:《十二生肖》 材質:花崗岩 高度:0.9—1.2 作者:馮河

藝術構思:十二生肖是中國傳統題材,反映十二生肖的藝術作品很多很多。作者在創作這一組十二生肖的過程中,除了注重表現動物的生動與石頭材質的完美結合外,還強化了兒童參與的觀念,體量和尺度儘可能地與兒童貼近,使孩子們覺得親近好玩。1990年5月安放在北遊樂場南側,公園一期改造在十二生肖中建立了旱噴泉。

標題:《司馬光砸缸》 材質:青銅 高度:1.6米 作者:張大生

司馬光小時候,一天與孩子們在院子裡玩,突然,一個小孩掉進了一口裝滿水的大缸里,在場的孩子們都慌亂驚恐,有的孩子跑回家叫大人,就在這緊急關頭,只見司馬光撿起地上的一塊石頭,砸向大水缸,水缸被砸了一個大洞,水流了出來,孩子得救了。1990年5月安放在秀水亭下面。

標題:《小蘿蔔頭雕像》 材質:大理石 高度:2.2米 作者:張潤塏

在小蘿蔔頭雕像的碑身上鐫刻著這樣一首詩:

蝴蝶呀

我送你出鐵窗

心兒呀

和你一起飛翔

請向你遇到的小朋友講

── 小蘿蔔頭和黑暗的牢房……

──尹世霖

1990年5月31日安放在玉蘭地,1999年8月公園一期改造將其搬放在“紅領巾之歌”主題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