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心向黨手抄報資料:少先隊活動設計“八要素”

少先隊活動設計“八要素”

①標題:一般由主題和組織形式兩部分組成,主題要新穎、富有時代感、表述明確。標題下方寫明校名和活動設計教師姓名。

②關於確定主題的依據:主題實際就是活動目的的縮寫,是活動目的的畫龍點睛。確定主題依據前,要做一些調查研究。要像編寫活動計畫那樣,學習與本次活動主題相關的上級精神和有關檔案;要了解隊員中存在些什麼問題,有什麼要求等,然後在此基礎上編寫。

③關於時間、地點、對象及規模:寫出活動時間、地點、參與活動的對象及隊員人數。

④關於活動目的:實事求是、突出重點、符合學生年齡特點、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表述具體明確、簡明扼要、切實可行。活動目的可以從隊員掌握什麼知識、技能,發揮什麼能力,培養什麼思想品德和非智力因素幾個方面去思考。一次活動只能突出一個方面或兩個方面,兼顧其他方面。活動目的的寫作注意兩個問題:一是要從隊員受什麼教育的角度寫;二是要具體可行,防止空泛。

⑤關於活動內容:只寫要點,不寫具體內容。

⑥關於準備工作:準備工作是組織好活動的必要保障。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1)編寫活動方案,查閱資料。2)宣傳和組織工作。3)活動經費預算和來源。4)安全措施。(工作預案)

⑦關於活動過程:這是活動方案主要內容,應占整個方案內容的80%的篇幅。步驟清楚、可操作性強,活動過程應按實施進行的前後順序寫作,安排合理。主題系列活動和夏令營活動可按時間分單元進行編寫。

⑧關於活動效果檢查方法:寫明在活動過程結束之後,通過什麼樣的方法和手段,向參與活動的隊員了解什麼收穫和體會,有什麼意見和建議。檢驗方法和手段明確、便於檢測活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