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心向黨手抄報資料:黨的建設

黨的政治建設是指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和方法,在總結經驗.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出黨在一定時期的正確綱領、路線、方針和政策,並用這樣的綱領、路線、方針和政策教育全體黨員和幹部,使他們在政治上和黨中央保持一致,在實踐鬥爭中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持前進的正確方向。

黨的政治建設是同黨的政治路線密切聯繫的。制定一定歷史階段的正確的政治路線,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核心問題。當前,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任務就是保證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保證黨的基本路線的貫徹執行。

黨的思想建設就是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全黨,用無產階級思想改造和克服黨內的非無產階級思想。思想建設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視革命理論的指導作用,認為無產階級政黨有很大的優點,就是有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基礎。他們強調黨員必須接受無產階級的世界觀並放棄非無產階級世界觀。列寧強調用馬克思主義武裝黨員,指出馬克思主義不能在工人中自發產生,必須自覺地同工人灌輸馬克思主義,並指出只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毛澤東同志十分重視黨的思想建設,提出了'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的首位'的重要原理。

在黨的建設中,思想建設是第一位的。只有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黨才能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制定出正確的綱領、路線,才能堅持科學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才能保持黨的團結和統一,實現黨對無產階級事業的正確領導。當前,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要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武裝全黨,增強全黨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