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手抄報:澳大利亞廢除碳稅

澳大利亞議會於7月17日宣布廢除在該國飽受爭議的碳稅制度和原計畫在2024年啟動的碳排放交易體系。這個本將成為繼歐盟和廣東之後全球第三大的碳市場還未開始就已經結束。

環保手抄報:澳大利亞廢除碳稅

澳大利亞的碳交易體系是其2024年通過的應對氣候變化立法的一部分。

據路透社報導,這項廢除令結束了澳大利亞一直以來關於碳定價問題的爭論,或將受到投資者的歡迎。但目前還不清楚澳大利亞會出台哪些替代性政策以及如何達成減排目標。

被廢除的政策

1、固定碳稅:澳大利亞最大的348家企業需為所排放的每噸二氧化碳繳納25.4澳元(1澳元約為5.82元人民幣)碳稅。固定碳稅本來是澳大利亞對抗氣候變化政策的核心,但在受到人們近三年的激烈批評後,這項政策現在被廢除了。

2、浮動碳排放交易體系:澳大利亞原定在2024年7月1日開始將固定碳稅改為價格浮動的碳排放交易體系,允許企業公開交易排放額度。這項計畫現在被取消了。

保留政策

1、清潔能源融資集團:由澳大利亞政府設立的借貸機構清潔能源融資集團擁有100億澳元資本,專注於投資澳大利亞的風能、太陽能和生物能項目。目前借貸組合超過7億澳元的該集團這次並未受到影響。

2、可再生能源目標計畫:這項計畫保證到2024年澳大利亞20%的電力將來自可再生能源。

3、澳大利亞氣候變化局將繼續為政府在碳價運作、減排目標、減排上限和路線及其他氣候變化有關事項上提供獨立的顧問服務。

可能的替代政策

1、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一直提議採用給企業提供資金幫助其進行減排的方式來代替碳稅政策。但企業界和氣候學家都不支持這個方案,因此也讓人們對澳大利亞能否達成預期的減排目標持有極大懷疑。

2、有人提出套用“靜止的”碳排放交易體系代替碳稅,也就是說在澳大利亞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美國、歐盟、日本、韓國和印度啟動可以和澳大利亞相連結的碳交易體系之前,將碳價固定在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