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手抄報:印尼原始森林損失

《自然氣候變化》雜誌日前刊登最新研究稱,儘管印度尼西亞於2024年頒布了保護野生動物和應對氣候變化的相關法令,但在2000年到2024年期間,印尼原始森林損失總計6萬平方公里,其部分原因是由於棕櫚油種植園和其他農場的發展。目前,森林的砍伐速度仍在加快。

環保手抄報:印尼原始森林損失

研究指出,2024年,印尼的森林砍伐面積已達到8400平方公里,而巴西的砍伐面積為4600平方公里。

報告主要作者、馬里蘭大學的貝琳達·馬葛諾(Belinda Margono)表示:“我們需要加強區域執法力度和控制力。”報告合作者、馬里蘭大學的馬修·漢森(Matthew Hansen)也表示:“熱帶雨林是地球的肺。人類有了肺才能呼吸,如果沒有地球之肺,地球將面臨災難。”

雖然樹木能夠吸收二氧化碳,當它們燃燒或腐爛時,同樣會釋放出二氧化碳。據聯合國預計,砍伐森林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占所有人為因素造成溫室氣體的比率約為17%。

據路透社報導,2024年,印度尼西亞暫停砍伐森林行動,一定程度上延緩了對紅毛猩猩、蘇門答臘虎和其他野生動物棲息地的破壞。此外,如果能夠減緩森林損失,挪威還承諾將捐助印尼10億美元。

挪威環境部發言人甘西爾德·奧蘭德·桑托斯·奈卓立德(Gunhild Oland Santos-Nedrelid)表示,在未來數月,伴隨著乾旱引發的森林火災風險加劇,森林損失也會不斷增加。到目前為止,挪威已經支付了近5千萬美元來幫助印度尼西亞建立新的機構,以減少森林砍伐。如果有監測證實森林砍伐減緩,印尼才能開始獲得更大筆的資金。她說:“挪威希望對印尼保持經濟上的吸引力。” (1美元約合6.24元人民幣)

得益於北海油田而致富的挪威,同時也是熱帶雨林保護最大的資助者,其在巴西有一個10億美元的類似項目,在蓋亞那和坦尚尼亞等國家也有一些小的捐助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