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手抄報:素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全球約有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排放源於糧食生產。而日前來自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則表示,如果肉食主義者停止吃肉,那么他們在飲食方面的碳足跡將可能減少一半。

環保手抄報:素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牛津大學的彼得·士嘉堡(Peter Scarborough)和他的同事統計了英國5萬多人的飲食數據,並計算出相應的飲食碳足跡。士嘉堡發現,如果每天吃超過100克肉的肉食主義者改做素食主義者,他們飲食碳足跡將減少60%,相當於每年減排1.5噸二氧化碳。即便不選擇完全素食,而只是肉類攝入量減少到50克以下,碳排放也將消減三分之一,相當於每年減少近1噸的二氧化碳。

只吃魚肉的食肉主義者幾乎與泛素食主義者(可吃蛋和和奶製品)一樣,前者只比後者多產生了2.5%的碳排放。而碳足跡最低的則是全素食主義者,他們比泛素食主義者少排放25%的溫室氣體。

士嘉堡表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可以採用減少使用機動車、少坐飛機等方法,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改變飲食習慣更為容易。他說:“在膳食結構中減少肉食比例,可以明顯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克里斯多福·瓊斯(Christopher Jones)說:“這項研究為低肉飲食改善溫室氣體排放提供了一個有力論據。”2024年,瓊斯對比了美國家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雖然食物不是碳排放最大來源,但合理調整飲食結構卻可以高效、大幅減排,具體方法是減少浪費食物、少吃肉類。每減少1噸二氧化碳排放,每戶家庭支出將節省600至700美元(1美元約為6.25元人民幣)。

瓊斯說:“美國人每天攝入的卡路里比建議值高大約30%,大約浪費掉所購買食物的三分之一。因此,減少購買食品和消耗體力將會比改變飲食結構獲得更大的溫室氣體減排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