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黑板報:“教師”的來源

“教師”最初指年老資深的學者,如《史記·孟子荀卿列傳》:“齊襄王時,而荀卿最為老師。”後來把教學生的人也稱為“老師”。如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一詩:“伯安入國小,穎悟非凡兒。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中國有悠久的尊師重道的傳統,古代就有“人有三尊,君、父、師”的說法。《呂氏春秋·尊師》云:“生則謹養,死則敬祭,此尊師之道也。”古人席地而坐,以西邊為尊,故尊稱家庭教師為“西席”和“西賓”。

《師說》中:“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原來,仿佛老師只是教授知識,解答問題的人,不苟言笑。其實,自古而今,存在著良多的亦師亦友的典範。老子與孔子便是如此。在中國幾千年的燦爛歷史中,“師”,總是受人尊敬,被人愛戴的。老師,是人類文化得以傳承的功臣,他們做的貢獻是極其巨大的。

教師節黑板報:“教師”的來源

  這幅教師節黑板報製作精美,特別是版頭設計非常出彩,值得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