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黑板報資料:教師的各種尊稱

中國有悠久的尊師重道的傳統,古代就有“人有三尊,君、父、師”的說法。《呂氏春秋·尊師》云:“生則謹養,死則敬祭,此尊師之道也。”中國古代教師的稱謂很多,其中尊稱有以下五種:

老師:原是宋元時代對地方國小教師的稱謂。金代文學家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國小,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後專指學生對教師的尊稱。

明清以來,一般稱教師為“先生”。直至19世紀末20世紀初,辛亥革命元老、中國現代教育奠基人何子淵、丘逢甲等人將西學(美式教育)引入中國,創辦新式學校後,便開始在“學生操行規範”裡面明確將“教師”稱謂定義為“老師”。但,絕大部分學生約定俗成將“先生”改稱為“老師”,則是從國民政府時代開始,並一直沿用至今。

西席、西賓:由來是這樣的:漢明帝劉莊為太子時,拜桓榮為師,登皇位後,對桓榮仍十分尊敬,常到桓榮住的太常府內,聽桓榮講經。漢代席地而坐,室內坐次以靠西牆(西邊),面向東方為尊。漢明帝給桓榮安排坐西南面東的坐席,表示對啟蒙老師的尊敬,從此,“西席”便成了對教師的尊稱,也稱西賓。

師長:是古時候對教師的尊稱之一。《韓非子·五蠹(音度)》:“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為變。”

山長:源於《荊相近事》。五代時,蔣維東隱居衡岳,以講學為主,受業者眾多,尊稱蔣維東為“山長”。此後,山中書院中的主講教師亦稱為“山長”。久而久之,“山長”成為對教師的一種尊稱。

先生:1.老師。

2.對知識分子和有一定身份的成年男子的尊稱。

3.稱別人的丈夫或對人稱自己的丈夫(特定用途:前面都帶人稱代詞或定語;比如你先生、我先生)。

4.舊時稱管帳的人。如:他在當鋪當先生。

5.舊時稱說書、相面、算卦、看風水等為業的人。如:風水先生。

6. 後來意義有所外延,但凡德高望重的人,都可以被尊稱為“先生”,有表示尊敬的意思,不一定完全指男士。如宋慶齡、楊絳、冰心、丁玲等均可稱為先生。

“先生”這個稱呼由來已久。不過歷史上各個時期,對“先生”這個稱呼是針對不同對象的。《論語·為政》:“有酒食,先生饌。”註解說:“先生,父兄也。”意思是有酒肴,就孝敬了父兄。《孟子》:“先生何為出此言也。”這一“先生”是指長輩而有學問的人。

7.現在對所有男性都可以稱為先生如:王先生 、李先生。

8.老婆對老公的稱呼,如:你是找我家先生嗎?他不在家。

老師的宗旨:沒有人可以教人,只能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