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黑板報:國小生交通安全知識

交通標線馬路上,用漆劃的各種各樣顏色線條是“交通標線”。道路中間長長的黃色或白色直線,叫“車道中心線”。它是用來分隔來往車輛,使它們互不干擾。中心線兩側的白色虛線,叫“車道分界線”,它規定機動車在機動車道上行駛。非機動車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在路口四周有一根白線是“停止線”。紅燈亮時,各種車輛應該停在這條線內。馬路上用白色平等線像斑馬紋那樣的線條組成的長廊就是“人行橫道線”。行人在這裡過馬路比較安全。

隔離設施

交通隔離設施主要有行人護欄和隔離墩或綠化隔離帶。行人護欄是用來保護行安全,防止行人橫

馬路走入車行道和防止車輛駛入人行道的。隔離墩或綠化隔離帶是設在車行道上用來隔機動車與非機動車或來往車輛的。希望大家不要跨鑽護欄和隔離墩或綠化隔離帶,走進車行道,否則有被車輛攔倒的危險。

交通信號燈

在繁忙的十字路口,四面都懸掛著紅、黃、綠、三色交通信號燈,它是不出聲的“交通警”。紅綠燈是國際統一的交通信號燈。紅燈是停止信號,綠燈是通行信號。交叉路口,幾個方向來的車都匯集在這兒,有的要直行,有的要拐彎,到底讓誰先走,這就是要聽從紅綠燈指揮。紅燈亮,行或左轉彎,在不礙行人和車輛情況下,允許車輛右轉彎;綠燈亮,準許車輛直行或轉彎;黃燈亮,停在路口停止線或人行橫道線以內,已經繼續通行;黃燈閃爍時,警告車輛注意安全。

人車分流 各行其道

每當你走馬路,就會看到許多行人的車輛來來往往,川流不息。如果行人和車輛愛怎么走就怎么走,那么就會交叉衝突,發生混亂。交通道路上用“交通標線”劃出車輛、行人應走的規則:機動車走“機動車道”。在道路上,我們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交通標誌。它們用圖案、符號和文字來表達特定的意思。告訴駕駛員和行人注意附近環境情況。這些標誌對於安全車非常重要,被稱為“永不下崗的交通警”。警告標誌“它是警告車輛、行人注意危險地段、減速慢行的標誌。禁令標誌:它是禁止或限制車輛、行人某種交通行為的標誌。指示標誌:它是指示車輛、行人行進的標誌。行人行進的標誌。指路標誌:它是傳遞道路方向、地點、距離信息的標誌。輔助標誌:它是主標誌下,對主標誌起輔助說明的標誌。我們應該熟悉並愛護這些標誌,不能任意損壞或在上面亂塗亂畫,並且自覺遵守這些標誌的規定。

安全走路

走路,誰不會呢?其實不然。如果我們不注意交通安全,走路也闖禍。因此,我們上學讀書、放學回家、節假日外出時,走在人來車往的交通繁忙的道路上,要遵守交通規則,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我們走路要走在人行道上。在沒有人行道的地方,應靠道路右邊行走。走路時,思想要集中,不要東張西望,不能一邊走一邊玩耍,不能一邊走路一邊看書,不能三五成群並排行走,不要亂馬路,更不能追趕車輛嬉戲打鬧。更不要在馬路上踢球、溜冰、放風箏、做遊戲。一旦被來往車輛撞倒,後果非常嚴重。

汽車不是一剎就停的

有的同學認為亂過馬路沒啥關係,反正駕駛員會剎車的。其實,汽車不是一剎就停的。由於慣性作用,剎車後車還會向前滑行一段路,這就是力的慣性作用。就像人在奔跑中,突然停下來,還會不由自主地身前衝出幾步一樣。何況還有可能駕駛員不注意、剎車不靈等。所以,亂穿馬路是十分危險的,不少交通事故就是因為行人亂馬路造成的。血的教訓應該引以為戒。

不在車前車後急穿馬路

有人總是喜歡在汽車前、後急穿馬路、這是很危險的。駕駛員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被稱為“視線死角”。要是有人在車前車後駕駛員眼睛看不到的“視線死角”內急穿馬路,就會造成車禍。所以我們橫過馬路前要注意左右來往車輛,先向左看,後向右看,當看清沒有來車時才可橫過馬路。在有“人行橫道”和“人行天橋”上行走,這樣才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