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手抄報:易染毒品的人群和環境

從理論上講,任何人在一定環境中和條件下均有可能成為吸毒者,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卻見有些人更易染上毒癮,被認為是易染吸毒人群。而另一些人,儘管各種條件相同,而吸毒的可能性小,被認為是不染吸毒人群。當然,所以易染人群是相對的,還必須在一定的環境和毒品存在的情況下易感性強。常見的易染人群有以下幾種

(一)從小有人格行為不良者 人格不良者有如下表現:不遵守社會習俗,缺乏自尊心、抑鬱體驗,易受到外部環境的控制,經不起挫折,社會效益差,缺乏耐心和學習欲望;與家庭關係疏遠,精神痛苦,無視規章制度,尋求感覺刺激;早年就有飲酒、吸菸習慣,逃學和撒謊,尋求獨立和自由,對成績和目標缺乏興趣,對社會持批評態度,有越軌行為,與同伴的關係較父母更為密切。行為問題為夥伴強化。

(二)青少年 青少年涉世不深,缺乏辨別是非能力較易受騙上當,尤其是那些親職教育不良、人生觀腐朽、虛榮心強、愛講排場、情緒不穩定、頑固易怒、逞強好勝等而又對吸毒的危害性缺乏認識的青少年更易為誘因所驅使而進入吸毒的行業。

(三)個體戶 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有些個體戶富了,他們有的是錢,吃、喝、玩都有了,只缺少些刺激,另外他們雖然有錢,但是也存在很多煩惱和苦悶,為了追求刺激,消除煩惱,他們走向毒淵。有些個體戶的親人長期處在吸毒的環境中,受到不良的感染也會參與吸毒。值得注意的是,有的販毒分子為了達到牟取暴利的目的,而追尋這些“闊老”,使用種種技倆,誘騙這些“錢老闆”吸毒,這也是個體戶吸毒多的因素之一。

(四)某些職業人員 一般而言,職業人員吸毒所占比例不高,因他們的實際收入,難以支付昂貴的毒品支出。但一些較為特殊的職業,如汽車司機、採購員等,經常在外接觸的人多,較易獲得毒品,並由於離開家庭、單位,缺乏約束,一有機會就會染毒。

易染環境如下:

(一)交上壞朋友

(二)家庭富有

(三)處於吸毒流行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