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手抄報:常見毒品

青少年正處於生理、心理發育時期.好奇心重,判別是非能力不強,抵製毒品侵襲的心理防線薄弱,加之對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違法性缺乏認識,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襲。我省的吸毒者中,80%以上是青少年。因此,對青少年進行珍惜生命,遠離毒品的教育是禁毒預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1.鴉片

鴉片,又稱阿片,包括生鴉片和精製鴉片。將未成熟的罌粟果割出一道道的刀口,果中漿汁滲出,並凝結成為一種棕色或黑褐色的粘稠物,這就是生鴉片。精製鴉片亦稱“禪杜”,即經過加工便於吸食的鴉片。另外還有鴉片渣、鴉片葉、鴉片酊、鴉片粉都是鴉片加工產品,均可供吸食之用。長期吸食鴉片可使人先天免疫力喪失,引起體質嚴重衰弱及精神頹廢,壽命也會縮短,過量吸食可引起急性中毒,可因呼吸抑制而死亡。

2.海洛因

海洛因(Herion)通常是指二乙醯嗎啡,它是由嗎啡和醋酸酐反應而製成的。海洛因被稱為世界毒品之王,是中國目前監控、查禁的最重要的毒品之一。海洛因品種較多,其中較為流行的有西南亞海洛因、中東海洛因、東南亞海洛因。所謂“3號海洛因”、“4號海洛因”即為東南亞海洛因中的兩種。對海洛因的分號,聯合國和中國均無特別的規定,而是香港、東南亞地區的一種習慣分法。3號海洛因的純度一般為30-50%;4號海洛因的純度為80%。吸食海洛因極易成癮,且難戒斷,長期吸食者,瞳孔縮小,說話含糊不清,畏光,身上發癢,身體迅速消瘦,容易引起病毒性肝炎、肺氣腫和肺氣塞,用量過度會引起昏迷、呼吸抑制而死亡。

3.嗎啡

嗎啡(Morphine)是鴉片中的主要生物鹼,在醫學上,嗎啡為麻醉性鎮痛藥,但久用可產生嚴重的依賴性,一旦失去供給,將會產生流汗、顫抖、發熱、血壓升高、肌肉疼痛和痙攣等明顯的症狀。長期使用嗎啡,會引發精神失常,大劑量吸食嗎啡,會導致呼吸停止而死亡。

4.大麻

大麻產自地球上的溫暖地區或熱帶地區,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法律所禁止的大麻的葉子、苞片和花朵中含有一種叫做四氫大麻酚的化合物。含這種四氫大麻酚的大麻主要產在印度、摩洛哥等地。今天世界上多數毒品大麻是在墨西哥和哥倫比亞種植的。長期吸食大麻可引起精神及身體變化,如情緒煩躁,判斷力和記憶力減退,工作能力下降,妄想、幻覺,對光反應遲純、言語不清和痴呆,免疫力與抵抗力下降,對時間、距離判斷失真、控制平衡能力下降等等,對駕車和複雜技術操作容易造成意外事故。

5.古柯鹼

古柯鹼是一種最強的天然產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是從古柯屬植物古柯灌木的葉中撮出來的一種生物鹼。此類毒品主要有古柯葉、古柯膏、古柯鹼等品種。古柯鹼是具有高度精神依賴性的藥物,可造成吸服者精神變異,焦慮、抑鬱或偏執狂,身體危害表現為眼睛反應特別遲純,耳聾、口腔、鼻腔潰瘍,喪失食慾並導致營養不良,大劑量使用會造成嚴重全合併症甚至死亡。

6.冰毒

冰毒即甲基苯丙胺,又名甲基安非他明、去氧麻黃鹼,是一種無味或微有苦味的透明結晶體,形似冰,故俗稱“冰毒”。該毒品主要流行於日本、韓國、台灣、菲律賓等東亞國家和地區。由於該毒品可一次成癮,其商品各稱為SPEED(快速丸)。“冰毒”可造成精神偏執,行為舉止咄咄逼人,並引發反社會及性暴力傾向,還可引起吸服者、幻覺、情緒低落,同時嚴重損害內臟器官和腦組織,嚴重時導致腎機能衰竭及精神失常,甚至造成死亡。

7.搖頭丸

“搖頭丸”是甲基苯丙胺的衍生物,也是一種興奮劑,又稱“甩頭丸”、“快樂丸”、“瘋丸”等等,常製成顏色、圖案各異的片劑。近兩年,“搖頭丸”在中國漸呈泛濫之勢,其主要濫用場所為舞廳、卡拉OK歌廳等公共娛樂場所。“搖頭丸”具有強烈的中樞神經興奮作用,服用後表現為情感衝動、興奮異常、自我約束力下降、聽到音樂後搖頭不止,並有迷幻感覺和暴力傾向。使用數次即可成癮,輕者出現頭暈、乏力、體重減輕、失眠、噁心等症狀,長期服用除導致產生精神分裂外,還導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