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手抄報:三級預防

所謂三級預防,即在不同階段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

一、I級預防

I級預防是針對易染人群特別是青少年和其他易染人群進行教育,他們尚未吸毒,但接觸毒品的可能性最大,在一定的環境和條件下,容易發展為吸毒者。I級預防的工作主要是對他們進行防止吸毒有關知識的宣傳和教育,以達到讓他們不去錯用、誤用、試用毒品,讓他們了解吸毒的危害,主動地避開毒品,以減少吸毒現象的發生。

二、Ⅱ級預防

Ⅱ級預防主要是對已經處於吸毒的初期階段,但還未產生依賴性的人群有針對性加強教育。他們在生活及行為模式已向藥物濫用和依賴方面發生了較大的偏離,這些人很快就會發展為癮君子。該期的預防主要是通過各種媒介宣傳吸毒的危害和嚴重後果的教育,提高他們對吸毒的認識和戒毒的信心,使他們認識到,就此止步才是光明之路,繼續吸毒後果不堪構想。當然,還需設立一些臨床服務機構、心理諮詢和輔導機構以及相關的機構,為他們早日擺脫吸毒提供條件,從而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控制,以制止他們進一步發展為成癮者。

三、Ⅲ級預防

正級預防的對象是成癮者,他們對毒品產生了強烈的精神和軀體依賴性,即已成癮。他們的情感、意志和行為已被藥品所控制,已偏離正常人。他們的行為對家人、他人和社會構成了危害。他們已喪失了理智,沒有責任感,有的甚至違法犯罪。對這些人必須有組織地進行脫癮治療和康復,以幫助他們擺脫對藥物的依賴,恢復正常的心理社會功能,向昨天告別,重新回到社會。自然,這還需要社會向他們提供脫癮治療和康復的機構。這些成癮者也一定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積極配合才會成功。

三級預防工作做好了,這可減少吸毒現象的發生。因逐級控制,使易染地區的人群發展成成癮者為數自然會減少,比如上“寶塔”,越往上走就越窄,或控制不力,則會適得其反,像下寶塔一樣,越下越寬。

三級預防各有其特點,以各種人群均有相應的措施,有助於全面預防吸毒現象在社會上泛濫,也有助於提高全社會對藥物的警覺程度,提高全民對毒品的免疫力,從而減少吸毒現象發生。三級預防針對性更強,對不同人群及所處的程度的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方法和措施,而發揮相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