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手抄報:預防吸毒的教育

防止吸毒主要是通過各種手段和不同途徑進行宣傳教育來實施的。讓人們了解和認識吸毒的基本因素和有關知識。並讓個人、有關機構和社會參予防止吸毒的活動,從而影響大多數人對吸毒的認識,以達到防止吸毒的目的。

一、教育對象

(一)易染人群的教育

易染人群是重點教育的對象,一旦有機會,環境條件允許的話,他們是染上毒癮危險者。這些高危人群中重點又是青少年。因他們是毒品進攻的對象,一旦染毒成癮,受害最深,對家庭、社會的危害最大。學校是對青少年教育的最好場所。對青少年教育必須全方位、多渠道、全面的教育;與此同時,也要進行價值觀和心理衛生知識教育,社會對青少年的正確引導也很重要,一些社會潮流、思潮、大眾傳播媒介等對青少年起的是正面作用還是負面作用,這些都應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二)教師和家長的教育

教師和家長是青少年接觸最密切的人,他們自身素質的好壞,非常重要。他們首先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才會有威望,有說服力。他們應把自己的經驗、知識傳播給青少年,幫助青少年解決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和困難,養成良好的生活模式,建立健康的,心理平衡機制和心理應付方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當然,教師和家長也要了解有關毒品的知識,吸毒造成的危害,掌握早期發現和早期預防吸毒的有關方法,這就是“教育者必先受教育。”

(三)醫務人員的教育

醫務人員在藥物知識方面最具權威性。他們的工作和言行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們對藥物的使用、認識和態度;而成癮後的各種健康問題也主要由醫務人員來進行處理。所以,醫務人員必須具備更廣泛的有關毒品方面的知識,這樣,他們作為教育者,其宣傳效果往往會勝過一般性的宣傳教育。在流行區域內對醫務人員補充普及這方面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醫學院校的學生也應將藥物依賴和藥物濫用列為必修課,以備畢業後更好地開展有關工作。

(四)一般人群的教育

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吸毒和成癮者,只是程度的高低而已。這種全民教育有助於提高人們和全社會對吸毒的警覺,有利於形成正性社會壓力和社會輿論,使其從多層次、多角度、全方位同時開展,並能長期保持一定勢頭,使之防止吸毒成為每個公民的行動。以減少吸毒現象的發生。

二、教育內容

(一)普及有關毒品的知識

向全體人群,尤其是青少年及高危人群,特別是處於流行區域內的這些人群普及毒品的有關知識,使他們充分地了解毒品的識別、種類、吸毒的危害;作為藥物正常地用於治療疾病的常識,包括適應症、效能、副作用等。尤其要告知人民民眾吸毒會給身體及國家帶來哪些危害和後果。指導成癮者尋求醫學、心理學家和社會的幫助。指導家庭儘快幫助他們戒除毒癮,指導老師和家長早期識別吸毒症狀和防止青少年吸毒。

(二)心理衛生知識的教育

有研究認為,吸毒者和易染者在吸毒前即有人格的異常,他們在成長、發育過程中往往不能正常健康的發展,他們缺乏自尊心,缺乏衝動控制,經不起挫折,社會適應能力差,責任心不強,無進取心。吸毒後又可導致人格和行為不良的進一步發展。所以,他們有很多這樣或那樣的心理障礙。他們的家庭也常常是有問題的家庭,要么是破裂的家庭,要么是名存實亡。他們個人的心理問題眾多,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得不到父母的愛和關懷,更得不到家庭成員間融洽的交流,得不到應有的親職教育。這些都需要進行心理衛生方面的輔導、教育和諮詢,以糾正他們偏離的人格和不良行為,使他們提高對毒品的抵禦能力。

(三)價值觀教育

對青少年進行價值觀教育是減少青少年吸毒的一項很重要的工作。青少年的價值觀尚在形成之中,可塑性很大,極易受到不良思潮的影響。其受到引導的好壞,對其今後的發展起關鍵作用。要讓他們知道正確的選擇,懂得什麼是正確的社會規範和如何順應社會對個人的要求。讓他們知道和了解什麼是正常的人生觀、幸福觀,如何實現自己的幸福,應該做什麼,怎樣做,不應該做什麼。樹立人生的思想,建立健康而崇高的追求。在毒品問題擺在面前時,該如何對待,避免走入吸毒之路,貽誤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