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抄報資料:海洋深處的秘密

海洋浩瀚雄偉,你知道海洋深處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嗎?

“海洋里究竟有多少寶藏?”

“深海中蘊藏著人們難以想像的豐富能源。”科學家們說,海底有大量油氣等能源,還有大量多金屬結核,鈷結殼,硫化物等礦產。以石油為例,預計未來全球油氣總儲量的40%將來自水深超過400米的深海區。而事實上,近10年來,全世界新發現的油氣田已有60%在海洋。石油之外,海底還有一種神秘能源,被稱為“可燃冰”。它們是來自海底冰塊,裡面鎖著可燃氣體“甲烷”,用火柴點著這些冰塊,跑出來的甲烷就是一種非常難得的清潔能源。

經初步推算,由海底“可燃冰”組成的“冰石油”比地球上現有的石油資源加起來還多,但目前還存在一定的開發難度。

研究發現海底表面還蘊藏著可供開發的各種軟泥,例如抱球蟲軟泥是一種製造水泥的好原料。海洋中有20多萬種生物,有不少可以直接食用,有些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同時,海水本身就是一種寶貴的資源,它可以代替淡水作為冷卻水,經過淡化能為人類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淡水。此外,波濤洶湧的海水永不停息地運動著,它潛藏著巨大的能量。這種能源可以再生,稱之為海洋再生能源。

科學家發現海洋不僅有豐富的資源,而且有些資源的儲量還比陸地上大得多,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聚寶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