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黑板報:打開留守兒童的心靈之窗

在我們的身邊存在著一群這樣的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而他們被迫留在家鄉,留在爺爺奶奶的身邊,對於這些孩子而言,父母已蛻變為一年兩年才露個臉、見個面的符號和概念。他們有著一個共同的名字——“留守兒童”。

在一個個沒有爸爸媽媽陪伴的的深夜裡,你知道他們幼小的心靈正在承受著怎么樣的孤單?在看到其他孩子和父母快樂玩耍的時候,你知道他們正在忍受著怎樣的酸楚?看看這些發自他們內心深處的話語,是不是也觸動了你心裡那一塊柔軟的部分……

留守兒童的心裡話

父母出外打工又一年了。

從我記事起,就很少與他們見面,每當看到別的孩子在父母懷裡撒嬌時,我鼻子總是酸酸的。我多希望父母能陪在我的身邊,哪怕是我犯錯了,我都情願他們罵我,甚至拿著棍棒來“修理”我。我不願意一個人躲在被子裡偷偷哭泣,也不願呆在那空蕩蕩的家裡。

我總是問爺爺,爸爸媽媽什麼時候回來。爺爺總是回答:“你爸媽辛苦賺錢供你讀書,等你考上學,他們就回家。”聽了這話,我學習很努力,上次期中考試還考了全年級第10名,班主任跟我說,只要繼續努力,考上重點高中沒問題。

每次接到父母的電話,我真的很不想掛。爸爸媽媽,你們在外面究竟過得怎么樣,身體是否健康,工作會不會太累?我其實很擔心你們,希望你們能早日平安歸來。

心理問題是留守兒童最易出現的問題

大量的留守兒童與父母處在一種天各一方的極不人道的親子關係模式里,由於缺乏來自父母的親情呵護與親職教育和監管,許多兒童過早地承受著成人社會的各種壓力,在思想道德、心理健康等方面出現嚴重問題。

這些孩子孤單地留守,少有依靠。內心的寂寞與憂傷,生活上的不便與環境的歧視,意外的人身傷害,無一不在困擾著這些孩子。由於缺乏親情滋養,這些幼小心靈,有的走向消極、孤僻,有的變得任性、暴躁。父母在生活中的缺位,已經嚴重地影響到了這些孩子健全人格和良好心理的形成。據調查,三成留守兒童有自我封閉、抑鬱等傾向,一半以上的孩子呈現出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

他們在成長中因為缺少父母的關注和呵護,情感豐富而脆弱--依賴性和獨立性、衝動性和理智性、自覺性和任性並存,極易產生認識、價值上的偏離,以及個性、心理發展的異常。

留守兒童的心理問題主要有以下幾種:

1、自我封閉,性格孤僻

這些孩子在年幼時便與父母長期分開,家庭環境的不穩定使他們缺乏安全感和歸屬感,從而帶來較強的孤獨感。他們由於缺乏感情依靠,性格內向,遇到一些麻煩事會顯得柔弱無助,久而久之變得不願與人交流。長期的寡言、沉默、焦慮和緊張,極易使這些孩子形成孤僻、自卑、封閉的心理。這樣的兒童在人際溝通和自信心方面自然比其他的孩子要弱。

2、情緒失控,容易衝動

留守兒童一般年齡在16周歲以下,正處於身心發育時期,情緒欠穩定,再加上意志薄弱,容易造成情緒失控和衝動。他們還容易對周圍人產生戒備和敵對心理。這種敵對心理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攻擊行為。有些兒童總感到別人在欺負他,一點小事就斤斤計較,對教師、監護人、親友的管教和批評也易於產生較強的逆反心理,嚴重者往往還有暴力傾向。

3、認知偏差,內心迷茫

少數留守兒童認為家裡窮,爸媽沒能耐,才會出去打工掙錢,由此產生怨恨情緒和偏激想法。有的孩子在父母回家後疏遠他們,導致情感隔膜。他們難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對未來感到茫然。多數兒童進取心不強,紀律渙散,再加上家裡無人輔導,學習成績普遍較差,逐漸逃學、輟學,以致過早地流向了社會。

留守兒童急需3大心理素質的培養

1、自信心的培養。

“留守兒童” 由於不能得到父母及時的管教,而隔代監護人爺爺奶奶等又常常溺愛或放縱他們的行為,致使他們學習的自覺性較差,成績落後,久而久之就失去了自信心。 要學會正確評價自己。“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不要死盯著自己的短處,要善於發掘和發展自己的優勢,“避己之短,揚己之長”,對自己做出公正全面的評價。教師要指導“留守兒童”去做一些力所能及、把握性大的事情,如幫爺爺奶奶做一些家務,幫助有困難的同學,學會克服自己學習上的一些不良習慣等,即使很小的事,也能獲得成功的體驗,起到增強自信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