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手抄報資料:清明茶

茶中寵兒,就是“清明茶”,特指頭茬新茶。清代《隴蜀余聞》中有這樣的文字:“蒙頂貢茶從唐至清,同千多年裡歲歲入官,年年進貢,以供皇室‘清明會’祭天祀祖之用。”

不過,現在已不大聽到 “清明茶”的提法了。不知何時,它已變身成為人人追捧的“明前茶”。其實,“明前茶”仍指新春的第一出茶,只不過將採摘時間提到了清明之前。

入春後氣溫適中,此時新采之茶色澤綠翠,葉質柔軟;又經過冬季休眠,胺基酸、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略豐富,口感鮮爽;且春茶一般無病蟲危害,不必施用農藥,茶葉未受污染。

除此,“明前茶”之所以最金貴,還有另一重原因。

要知道,清明前氣溫普遍較低,發芽數量有限,生長速度較慢,能達到採摘標準的產量很少,“物以稀為貴”確為真實寫照。

是否清明節前採摘加工的茶葉都叫“明前茶”呢?

原來,我國產茶區域廣,可分為西南茶區、華南茶區(包括廣東、廣西、福建、台灣、海南等)、江南茶區和江北茶區。

西南茶區和華南茶區地處中國南部,春天來得更早。每年春節,這些地區業已開始採茶,待到清明,距離頭茶採摘已逾兩月余。而江北茶區卻不然。雖時令已到清明,卻還未真正開採。

因此,能真正稱的上“明前茶”的,只有江南茶區的第一茬綠茶。因為青茶(烏龍茶)要等到鮮葉半成熟才開採,基本上無所謂“清明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