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手抄報資料:清明柳

插柳,作為清明節重要的文化符號,歷經唐宋元明清,似乎一直沒再衰微。這與寒食習俗截然相反。

在南宋的京城,清明時節,屋檐插柳已蔚然成風。

當時,家家都到西湖邊上折柳,甚至把湖邊柳樹都糟蹋得不成樣子了。故有詩人感嘆:“莫把青青都折盡,明朝更有出城人。”

柳樹屬於楊柳科,泛指其中柳屬、鑽天柳屬的500多種植物。柳樹也有性別,可分為“柳男”與“柳女”;柳花花序由若干朵小花組成,被稱為葇荑花序。

柔荑,在古時常被比作女子的手,贊其溫軟、細滑。《詩經·碩人》中描述道:“手如柔荑,膚如凝脂……美目盼兮!”

借柔荑喻柳樹之花,可見古人對柳之愛。

每一朵柔荑小花發育成熟後,花內的小蒴果逐漸裂開,帶著種子的白色柳絮,便漫天起舞。

柳是我國的原生樹種,另外,它也是我國被記述的人工栽培最早的植物之一,甲骨文中就已有“柳”字。

古人為什麼選擇清明時節折柳枝插於門上呢?後人對此解釋不一,分歧頗多。

蕭放博士有自己的見解。他以為,古人選擇柳枝避邪,主要因為柳樹是春季應時佳木,得春氣之先。在四野一片蒼茫之際,柳樹最先吐出新綠。所以楊柳常常被用來作為春天的標誌。

而另一種說法似乎更具說服力,也頗有實用意義。據載,有的地方在清明時插柳條於屋檐,是用來預報天氣。而這樣的說法正契合了古諺“柳條青,雨濛濛;柳條幹,晴了天”之說。

更有意思的是,柳葉也不輸給柳條。夏秋時節,柳葉會在陰雨天前變白,客串一把“天氣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