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節約手抄報:農業用水知多少

勤儉節約手抄報:農業用水知多少

該手抄報工整嚴謹,色彩亮麗清新,排版合理。

由於農業在我國的比重大, 農業用水對我們國家的影響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重視農業用水喔。

農業用水的定義

農業用水(agricultural water)指用於灌溉和農村牲畜的用水。農業灌溉用水量受用水水平、氣候、土壤、作物、耕作方法、灌溉技術以及渠系利用係數等因素的影響,存在明顯的地域差異。由於各地水源條件、作物品種、耕植面積不同,用水量也不盡相同。中國農業年用水約3826億立方米(2001年),其中灌溉用水約占91?1%,占全社會總用水量的68.7%左右。

農業用水的種類

農業用水指包括種植業灌溉、林地和草場灌溉、畜牧水產養殖用水等大農業的生產用水。

推廣農業節水技術

農業用水占我國總用水量的80%,但農業用水中的浪費現象也最嚴重,灌溉用水占農業用水量的70%,灌溉過程中半數以上在中途滲漏,採用漫灌又要浪費30~35%。今後應大力發展節水灌溉技術,從傳統的粗放型灌溉農業和旱地雨養農業轉變為節水高效的現代灌溉農業和現代旱地農業。對灌溉農業區,節水灌溉技術應以改進地面灌溉為主,推廣適合我國國情的地面灌溉節水技術(如平地、溝灌、間歇灌等)。在北方渠灌區推行並渠結合的灌溉方式,有條件的地區可發展噴灌和滴灌。應使水利工程和農業技術相配合,進行節水的輪作制度,推廣耕作栽培、培肥施肥和抗旱高產優質品種。對旱地農業區,應按照水旱互補的方針,充分利用雨水集蓄節灌等現代旱地農業技術,進行以坡改梯為重點的基本農田建設,並通過各種措施,降低無效蒸發,提高土壤有機質,建設土壤水庫,增加貯水。同時,根據不同作物的需水特徵和當地水資源條件,調整作物布局,最佳化種植結構,選育優良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