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手抄報資料:認識靜電

靜電是一種客觀的自然現象,產生的方式很多,如接觸、磨擦、沖流等等。其產生的基本過程可歸納為:接觸 → 電荷 → 轉移 → 偶電層形成 → 電荷分離。設備或人體上的靜電最高可達數萬伏以至數十萬伏,在正常操作條件下也常達數百至數千伏。人體由於自身的動作及與其它物體的接觸-分離、磨擦或感應等因素,可以帶上幾千伏甚至上萬伏的靜電。靜電是正、負電荷在局部範圍內失去平衡的結果。它是一種電能,留存在物體表現,具有高電位、低電量、小電流和作用時間短的特點。

靜電控制的主要措施有:靜電的泄漏和耗散、靜電中和、靜電禁止與接地、增濕等。

安全教育手抄報資料:認識靜電

靜電放電引起的元器件擊穿損害是電子工業最普遍、最嚴重的靜電危害,它分硬擊穿和軟擊穿。硬擊穿是一次性造成元器件介質擊穿、燒毀或永久性失效;軟擊穿則是造成器件的性能劣化或參數指標下降。

靜電敏感元器件和印製電路板在生產過程中工序之間的傳遞和儲放,必須使用防靜電上料箱、元件盒、周轉箱、周轉託盤等。以防止靜電積累造成危害。靜電敏感元器件和印製電路板,作為成品進行包裝時必須採用防靜電禁止袋、包裝袋、包裝盒、條、筐等,避免運輸過程中的靜電損害。

電子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其元器件、組件成品經常與設備工具等發生接觸、分離,磨擦而產生靜電,必須使用防靜電坐墊、周轉小車、維修包、工具、工作椅(凳)等,並通過適當的接地,使靜電迅速泄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