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路護路手抄報:營造宣傳教育氛圍

1.警校和諧共建,營造宣傳教育氛圍

知路是愛路的前提,每學期初由學校和鐵路派出所聯繫對全校師生進行一次面對面的愛路護路宣傳教育。如何才能真正使全校的學生牢記“四不”內容,不但清楚上路玩耍容易發生路外傷亡事故,將給家庭帶來悲劇,更清楚上路擺障、拆盜、石擊等危及行車安全行為的法律後果,真正做到不上路、不擺障、不拆盜、不石擊呢?學校領導班子和派出所的幹警經過潛心研究,創造性地提出了將學生容易忽視、容易發生人身傷害或危及鐵路行車安全的必須禁止的十種行為和“四不”教育,除了開展由幹警進行專題報告的形式,還採用學生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形式對學生們面對面地進行教育。同時,學校還將“四不”內容製作成宣傳資料,深入到各個教學班中,並且在每個班板報進行宣傳,讓同學們天天看到“四不”內容,耳濡目染中增強愛路意識,形成良好的宣傳教育氛圍。

愛路護路手抄報:營造宣傳教育氛圍

2.宣傳法律知識,做好法制教育活動

法律是行動的準繩,用法律指導學生行為。近年來,鐵路運輸“提速、加密、增噸、壓點”,經過這裡的列車每天都很多,列車時速平均90公里每小時,第六次列車大提速後,列車時速將達120公里,由於車速快,車流密,這對我校愛路護路宣傳教育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壓力。據有關部門統計,幾年來發生擊打列車、盜竊鐵路器材案件和路外傷亡事故70%以上是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所為,要減少事故和案件發生的關鍵就是抓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和防範。我校主管德育的主任因為家住在鐵路附近,經常和鐵路派出所聯繫,及時了解鐵路上的相關信息。平時自學了有關鐵路的法律知識,並通過上網查找有關資料,本學期由他和鐵路幹警一起專門給全體同學上一堂生動的法制教育課,同時講解了一些《鐵路安全運輸保護條例》的知識,為了加強教育的效果,會後各班同學每人寫出了一份心得體會。通過活動,全面提高我校中學生和教師愛路護路的意識,促進平安建設、鐵路建設和和諧校園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