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衛生手抄報資料

(1).談談衛生與健康

其實衛生是處處都必須注意的,在路邊、大街上、小巷中,在那些小攤小販的攤子上,經常做一些油餅、臭豆腐之類的食品,你可千萬不能去買,誰知道他們這些東西是用什麼做的,吃了容易生病,甚至造成腹瀉、頭暈之類的症狀。飯前便後要洗手,這也是講衛生的行為。

說到健康,也許有人會說:“吃多了東西也就健康了吧!”其實健康並不在於多吃東西,你還要常運動、多喝水,每天定量吃飯,按時睡覺等等,這樣才能做到健康。在報紙上看到過多吃水果、蔬菜、多補充維生素,這樣對身體大有好處。

衛生與健康是緊密相連的。不講衛生不僅使身體容易生病,有時連你寶貴的雙眼也會受到侵襲。當你接觸過錢、霉舊的書之類的東西,你可千萬不要去揉眼睛,否則,沾你手上的細菌就會跑進眼睛,這樣會使你患上沙眼,導致視力下降。

為了有個健康的好身體,平時我們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良好的衛生習慣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表現為一點一滴的生活小事。比如,要保持個人清潔衛生,衣服要勤換洗,勤洗澡,勤剪指甲;飯前便後要洗手;經常打掃環境衛生;適當參加體育鍛鍊,增強身體免疫力。

( 2).食品衛生

吃火鍋應注意的衛生天氣寒冷,人們喜歡吃火鍋,但應注意以下衛生習慣:(1)食物不宜過熱吃,過熱的食物容易燙傷口腔黏膜和食管、胃黏膜、誘發食道或胃的疾病。(2)火鍋內不宜放過多的食物,以免食物煮得過久,失去菜餚風味和營養。(3)食物一定要煮熟後吃,以免感染上寄生蟲卵或細菌。9、暴飲暴食傷身體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喜歡大塊肉、大杯酒地任性享用,直至飽嗝連聲,酩酊大醉,殊不知隱禍已在其中。暴飲暴食,超過了脾胃正常消化的食量,首先是產生飽脹滿悶的感覺,容易產生消化不良;其次是長期大量攝入高蛋白食物時,會使血氨大增,而超過肝、腎處理氨的能力。產生氨中毒;更嚴重的是血中大量堆積的氨會隨血流進入腦組織,毒害中樞神經,輕者成天昏沉迷惘,重則就是暴食後猝死。科學的飲食是早餐食好,中午食飽,晚餐食少,切忌暴食貪杯。10、當心冰櫃貯藏食物中毒冰櫃作為一種製冷的食品貯存家用設備,給人們日常生活帶來不少萬便,但冰櫃並非保險箱。一般來說,冰櫃冷凍室的溫度是零下15~18℃,常溫室則只有2~8℃,低溫對大部分致病菌有抑制作用,但對嗜冷與耐冷菌作用就不大。有的細菌在零度以下還能生長繁殖。由此可知,冰櫃不能抑制所有的細菌,冰櫃貯存食物也能腐敗變質。11、生、熟食品及刀板要分開生、熟食品分開指製作、盛裝和存放生、熟食品的工具。如砧板、刀等用具要分開並有明顯標記,生、熟食品不能存放在同一冰櫃或食櫃內。生、熟食品不分開,熟食品易被污染髮生腸道疾病和寄生蟲病,危害健康。12、營養平衡指什麼指飲食合理,食物要多樣清淡,粗糧細糧要搭配,少吃脂肪和甜食,多吃蔬菜和水果。13、及時洗鍋保健康有些人在烹調食物時,為了圖方便省事,炒菜後不及時清洗炒菜鍋,又接著炒下一道菜,或者錯誤地認為,炒菜鍋天天使用,無需清洗,其實這樣做對健康是十分有害的,特別是在加工蛋白質和脂肪豐富的菜餚時,會形成含有致癌物質的鍋垢,經常食入微量的致癌物質,會在體內蓄積留下隱患。因此,炒菜時應該做好一個菜就清洗一次炒菜鍋,千萬不能怕麻煩而埋下禍根。此外,經常多次使用的熟油,高溫加熱時會分解出大量的雜環胺、多環芳烴類等劇烈致癌物質,所以,經過多次高溫加熱的食用油就應棄之。14、為什麼強調每天要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可為身體提供大量維生素c,而維生素c又不能在體內儲藏

(3). 健康衛生知識----傳染病預防篇

一、呼吸道傳染病

1、什麼叫呼吸道傳染病?

呼吸道傳染病是指病原體從人體的鼻腔、咽喉、氣管和支氣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傳染性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