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衛生手抄報資料

2、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有哪些?

常見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風疹、流腦、流行性腮腺炎、肺結核等。

3、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病原體有哪些?

主要有病毒、細菌、支原體和衣原體等。例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腦膜炎球菌、結核桿菌等。

4、什麼情況下容易患呼吸道傳染病?

呼吸道與外界相通,受各種病原體侵襲的機會較多。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天氣驟變的情況下也易發病。

兒童、老年人、體弱者、營養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過度勞累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傳染病。

5、常見呼吸道傳染病的主要臨床表現有哪些?

不同的呼吸道傳染病有不同的臨床表現。一般起病急,有發熱症狀。

流感:一般表現為發病急,有發熱、乏力、頭痛及全身酸痛等明顯的全身中毒症狀,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狀輕。

麻疹:症狀有發熱、咳嗽、流涕、眼結膜充血,口腔黏膜有麻疹黏膜斑及皮膚出現斑丘疹。

水痘:全身症狀輕微,皮膚黏膜分批出現迅速發展的斑疹、丘疹、泡疹與痂皮。

風疹:臨床特點為低熱、皮疹和耳後、枕部淋巴結腫大,全身症狀輕。

流腦:主要表現為突發高熱、劇烈頭痛、頻繁嘔吐、皮膚黏膜瘀斑、煩躁不安,可出現頸項強直、神志障礙及抽搐等。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腫脹、疼痛並伴有發熱和全身不適為特徵。

肺結核:是一種慢性傳染病,主要表現為發熱、盜汗、全身不適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難等。

6、常見呼吸道傳染病是怎樣傳播的?

主要通過病人或隱性感染者的飛沫傳播,也可通過直接密切接觸或間接接觸傳播。

7、如何預防呼吸道傳染病?

①保持室內和周圍環境清潔;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②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要隨地吐痰、勤洗手、多喝水。

③經常鍛鍊身體,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④要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服,避免著涼。

如果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當發生傳染病時,應主動與健康人隔離,儘量不要去公共場所,防止傳染他人。

二、腸道傳染病

常見的腸道傳染病一般是由病人及帶菌者,藉助於水、食物、密切接觸和蒼蠅等,通過“糞---口”途徑傳播。主要有嘔吐、腹痛、腹瀉和發熱等症狀

常見的腸道傳染病有:

1、細菌性食物中毒:由細菌或細菌毒素引起。常常有共同進餐的人一齊發病的情況,且有嚴重嘔吐的症狀。

2、細菌性痢疾:由痢疾桿菌引起,病人有排便不盡的感覺;糞便可呈膿血狀,常伴有發熱,兒童患者可能會休克。

3、阿米巴痢疾:由阿米巴原蟲引起,糞便呈果醬樣。

4、病毒性腸炎:也叫做流行性腹瀉。病人常伴有感冒等症狀。

預防措施:腸道傳染病主要把好“病從口入”關。堅持“勤洗手、喝開水、吃熟食”九字方針。具體如下:

1.患了腸道傳染病要及時就醫,並進行隔離治療,不得從事飲食業工作,以免將病傳染給他人。

2. 疑似病人要及時到醫院腸道門診就診,以便及時採取治療措施。帶菌者和病人的密切接觸者要隔離檢查,預防性服藥。飲食服務性行業從業人員要每年進行健康檢查,持健康證上崗。

3.切斷傳播途徑,搞好“三管一滅”(管水、管糞、管食物,滅蒼蠅),防止病從口入;要保證清潔衛生水和安全食品的供應;飲食要清淡衛生,買來的熟食要重新加熱煮透,不吃生小海水產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要洗手。

4.提高人體抵抗力。不要太疲勞,要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接種A肝疫苗、傷寒菌苗等疫苗。

(4)關注耳健康

據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顯示,我國現有聽力殘疾人XX萬、言語殘疾人127萬。現在兒童耳聾和遺傳因素的關係越來越密切,預防先天性耳聾的基本知識至關重要,新生兒的普查和篩選也非常必要。專家指出,如果有先天性耳聾,應該針對原因進行早期的干預治療,同時還要了解後天性耳聾的原因。兒童的聽力發育有一個逐漸成長的階段,如果沒有達到相應指標就應該到醫院進行檢查,確定是否有聽力方面的障礙或是受一些疾病影響,避免因治療不及時錯過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