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課間手抄報內容



課間可以做些什麼?從國小生剛入學的那天起,班主任老師就會一遍又一遍的強調:課間喝點水,做好下節課準備,不許亂跑、打鬧等等。我們反思一下課間文明到底知多少?針對這個問題我們二年級部的五個班級在班主任帶領下,回響教導處的安排,利用周一班會時間進行了課間文明知多少大討論活動。

針對二年級學生年齡小的特點,班主任們引導學生的同時,儘量讓學生暢所欲言,知道一點說一點,通過這一活動讓學生明白,課間是乾什麼用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情?有了明確的目標,知道應該怎樣去做,這可是一個大好的強化行為習慣的好機會。

班會課上首先讓學生觀看了由護導處拍照的我校國小生課間照片,讓學生們親眼目睹他們小夥伴課間的種種表現,加之老師的旁白,基本上能正確回答出哪些地方做的不好,為什麼這樣做不對。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從而讓學生搞明白了課間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活動不能玩,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使學生能夠接受,容易理解。

同時班主任們從網上下載了一些國小生課間打鬧、追逐發生事故的資料和圖片,在大量的事實和教訓面前,給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安全教育課。

課間文明表現在哪些方面呢?大家討論得到這樣的認識:

一、衛生方面。

課間可以打開教室的門窗通通風,換換新鮮空氣。可以彎彎腰撿撿教室內外及衛生區的紙屑、垃圾。不隨地吐痰、亂扔垃圾、不破壞花草樹木。不踐踏草坪。可以擺擺桌椅,擦擦黑板。

二、紀律方面:

課間可以到戶外讓身體得到舒展,讓頭腦輕鬆一下。但不應在走廊里大聲喧譁,互相追逐、打鬧、罵人、玩遊戲、做體育活動,應使用文明用語。

三、體育鍛鍊方面。

課間可以望望高處,看看遠處的風景,讓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可以伸伸胳膊,蹦蹦跳跳,呼吸新鮮空氣。曬曬太陽。可以師生交談,生生交談,私語,說說悄悄話。可以進行有意義的體育鍛鍊。

文明休息就是文質彬彬、溫文爾雅,或者說不追逐、不打鬧,不高聲談笑,不出粗言惡語等等

理想的文明課間休息至少應該包含以下意思:

1.給學生以活動的空間。

2.給學生以釋放的空間,讓學生對前一個信息單元滯留的有害信息能夠充分得到釋放。

3.給學生以私語的空間,既讓學生能夠享受獨立面對自己和自由面對同伴的機會,又能讓學生把自己在前一個信息單元的信息得到必要交流。

總之,課間可以做的有意義的事情很多,充分利用課間休息放鬆一下,為了更好的進行下面的學習,讓課間充分發揮出它的作用,讓我們充分利用好課間為我們服務,人人過一個文明的課間,人人爭做一個合格的國小生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讓我們一起加油。

古人云:"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勤儉節約是中國人的一種傳統美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小到一個人、一個家庭,大到一個國家、整個人類,要想生存,要想發展,都離不開勤儉節約這四個字。可以說修身、齊家、治國都離不開勤儉節約,諸葛亮把"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作為"修身"之道;朱子將"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當作"齊家"的訓言;毛澤東以"厲行節約,勤儉建國"為"治國"的經驗。 建國初期,有一首歌唱得好:"勤儉是咱們的傳家寶,社會主義離不了。不管是一寸鋼、一粒米、一尺布、一分錢,咱們都要用得巧。好鋼用在刀刃上,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燒".當時,國人都把勤儉節約作為做人和幹事業的行為準則。然而隨著我國國力的增強和生活的改善,有些人把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丟了。君不見,當前社會上超越現實、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費;鬥富擺闊、一擲千金的奢靡消費;過度包裝、極度美化的蓄意浪費;"長明燈"、"長流水"的隨意浪費等現象比比皆是、不勝枚舉。在這些不良現象中,"大款"、"公款"充當了主要角色。這種社會現象已經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並得到黨和國家的重視。黨中央及時提出"建設節約型社會"的戰略決策,並把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提到"事關現代化建設進程和國家安全,事關人民民眾福祉和根本利益,事關中華民族生存和長遠發展"的高度,並在全國範圍內大張旗鼓、深入持久地開展節約活動,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 勤儉節約的美德如甘霖,能讓貧窮的土地開出富裕的花;勤儉節約的美德似雨露,能讓富有的土地結下智慧的果。在建設節約型社會中,要牢固樹立"浪費也是腐敗"的節約意識,克服"花公家錢不心疼"的不良心態,形成"鋪張浪費可恥,勤儉節約光榮"的良好氛圍,使勤儉節約成為一種時尚、一種習慣、一種精神。 朱元璋的故鄉鳳陽,還流傳著四菜一湯的歌謠:『皇帝請客,四菜一湯,蘿蔔韭菜,著實甜香;小蔥豆腐,意義深長,一清二白,貪官心慌。』朱元璋給皇后過生日時,只用紅蘿蔔、韭菜,青菜兩碗,小蔥豆腐湯,宴請眾官員。而且約法三章:今後不論誰擺宴席,只許四菜一湯,誰若違反,嚴懲不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