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手抄報:學習疲勞的小知識

我們知道有疲勞,還真不知有學習疲勞這說法,趕緊來看看吧,自己是不是也處於學習疲勞的狀態呢?

學習疲勞是生理疲勞和心理疲勞的混合物,其本質是大腦皮層細胞的疲勞。在疲勞發生和發展過程中,隨著學習活動的持續進行,大腦皮層細胞的興奮與抑制、消耗與補償的平衡遭到某種程度的破壞,就會產生自我保護性反應,產生疲勞的感覺和表現,是一種需要暫停學習,進行調節休息的警告信號。

學習過程中出現早期疲勞時,是學習生理負荷達到臨界限度的指標。學生在學日、學周、學年過程中,疲勞發生時首先表現在高級神經活動的障礙特別是第二信號系統的活動。隨著疲勞的進展,高級神經活動障礙分兩個時期。疲勞第一時期,一般稱早期疲勞,其機理是優勢興奮灶的興奮性降低,對周圍皮質的抑制解除。特點是興奮過程或內抑制過程之一受到障礙。疲勞第二時期,一般稱顯著疲勞,其機理是大腦皮質的保護性抑制加深和擴散,特點是興奮過程和內抑制過程均減弱。表現為上課時出現呵欠和磕睡;工作錯誤增加,而且工作速度也減慢。

心理健康手抄報:學習疲勞的小知識

該手抄報版面內容豐富,各個板塊都比較有特色,且排版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