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手抄報:何為心理障礙

心理障礙可大可小,所以我們不可忽視喔,那下面我們具體來了解一下心理障礙的一些知識。

何謂心理障礙?在臨床上,常採用“心理病理學”的概念,將範圍廣泛的心理異常或行為異常統稱為“心理障礙”,或稱為異常行為。當然,這裡的“行為”一詞是廣義的,泛指一切可觀察的動作或活動,包含了人類功能的幾乎所有方面。其所以採用“可觀察的”這種字眼,是為了使心理或行為的研究成為客觀的科學研究。

通常所說的“心理障礙”有一個比較一般的定義,指沒有能力按社會認為適宜的方式行動,以致其行為後果對本人或社會是不適應的。這種“沒有能力”可能是器質性損害或功能性損害的結果,或兩者兼而有之。可概括為:

1、心理機能失調:指認知情感或者行為機能的損壞;

2、 個人的痛苦:該病症給個人造成痛苦(不完全如狂躁狀態);

3、非典型的或者非文化所預期的:不是該地區文化行為典型的特點。

心理障礙是在特定情境和特定時段由不良刺激引起的心理異常現象,屬於正常心理活動中暫時性的局部異常狀態。

它既可以包括輕微的心理問題,例如,當人們遭遇重大挫折或面臨重大抉擇時會表現出情緒焦慮、恐懼或者抑鬱,有的表現為遭受挫折後的沮喪、親人死亡後的悲傷、人際關係緊張引起的煩惱、退縮、自暴自棄,或者表現憤怒甚至衝動報復。往往是過度套用防衛機制來自我保護,且表現出一系列適應不良的行為。

也包括比較嚴重的心理活動紊亂,例如,由各種軀體疾病和各種物質(成癮物質、某些藥物或毒物)引起的繼發性精神障礙,以及尚不知道的原因原發性精神障礙,例如,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礙、焦慮障礙等。

心理障礙幾乎人人都可能遇到,如失戀、落榜、人際關係衝突造成的情緒波動、失調,一段時間內不良心境造成的興趣減退、生活規律紊亂甚至行為異常、性格偏離等等,都需要找心理諮詢醫生尋求幫助。此外,心理諮詢也適用神經症,包括強迫症、焦慮症、恐怖症、疑病症等,還適用於生理心理障礙(即身心疾病)、神經系統器質性疾病引起的心理障礙、各種智力發育異常等。

心理健康手抄報:何為心理障礙

該手抄報比較具有活力,版面編排比較自由瀟灑,與文字風格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