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手抄報:學習動機障礙知多少

有的時候不是不想學,就是學不進去,有沒有啊?很有可能你就是學習動機障礙了,來看看吧。

下面我們先來了解產生學習動機障礙的主要表現:1)學習動機缺乏;2)學習動機過強。

一、學習動機缺乏的主要原因

1、缺乏社會責任感。有些同學沒有明確自己的學習動機,而且缺乏社會責任感,得過且過,無所作為。這些人,只要學習上一遇到困難,就很容易打退堂鼓。

2、自我效能感不強。自已能夠成功完成某種行為的信念高,那么他學習的自信心就高,反之,就低。自我效能感會直接影響我們能否正確面對並努力克服學習中的問題和困難。

3、錯誤歸因。歸因是個體尋求理解導致某種結果的原因的一種心理傾向。可分為:內部、外部、穩定、不穩定、可控、不可控歸因。不同歸因

面對學習動機缺乏,我們自身要如何做呢?

我們要深刻地了解學習在社會發展和個人發展中的作用,提高學習興趣,端正學習動機,通過參與社會實踐、了解國情來增強社會責任感,使自己“知學”、“好學”,並且“樂學”,提高學習的價值感,從而產生持久穩定的學習動機。

  二、學習動機過強的原因:

1、目標設定太高。很多同學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的學習能力,眼高手低、好高騖遠,不經過深思熟慮就草率地給自己高定目標,結果設定了的目標實現起來太困難,或者難以實現。

2、不恰當的認知模式。很多學生認為“只要我付出了努力,我就一定會成功”,從而把努力和勤奮看成是成功的唯一條件,這是產生過強動機的基礎。事實上,任何成功都與自身能力和環境因素有關,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正確的認知模式應當是:努力+能力+環境=成功。

3、外界不適當的強化。社會文化傾向於讚揚發奮者,大多數人更會支持那些動機過強者,稱讚他們學習勁頭足,刻苦,有志向,並期望他們做得更好,從而對他們進行了不適當的強化,使他們看不到動機過強的危害,等到造成身心困擾時已難以自拔。

4、自身的某些性格特徵。如做事過於認真,追求完美,好強,固執等,嚴厲的親職教育方式和父母期望過高等。

  面對學習動機過強,我們要怎么做?

我們要認識和調整不現實的目標,建立正確的認知模式;意識自己性格上的缺陷,特別針對一些不合理信念,如“我付出了努力,我必須獲得成功”,“別人可以失敗,我必須成功”等進行辯論和調整。

心理健康手抄報:學習動機障礙知多少

該手抄報內容豐富多彩,版面多樣充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