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手抄報資料:中國古代賀年卡

賀年片不是近年才有,它肇始於先秦時期,因為紙尚未發明,就用竹木削成條刺寫上賀詞,稱為“刺”。紙發明後製作的賀年片,習慣上也叫“刺”了。

古代的賀年片大都用於官場和文人墨客間的拜年,而以官場應酬最為普遍。封建社會裡,當官的關係眾多,過年時,對上司以及有特殊利害者,必須親往拜年的外,其餘的就致送賀年片了,叫做“投刺”。

宋代已用名片拜年,稱為“飛帖”。各家門前貼一紅紙袋,上寫“接福”,即承放飛貼之用。王弘力 繪

投刺也不是官吏自己去送,而是差遣下人代勞。送“刺”的出發分送,到對方門外喊一聲,主人出來接固然好,下人接也可以,交了就走去下一家,所以稱作“望門投刺”。

對此,明代陸容的《菽園雜記》中記載明白:“拜年,如東西長安街,朝官居住最多,望門投刺,或不至其門,令人投刺。”

不少當官的因來投刺的實在太多,多所干擾,乾脆在門外掛個箱子,廣受各方投刺,好口彩稱為“接福”。?

賀年卡始於漢代,當時是木製的,時稱“名刺”。到了宋代,開始有人把賀年之辭寫到名刺上,自此,名刺開始有賀年性質。據南宋人張世南《遊宦紀聞》里記載,其家藏有北宋元祐年間“敬賀正旦”的墨跡。“正旦”就是正月初一,“敬賀正旦”就是現在賀年卡上印的“恭賀新年”的意思。

在古代,上層士大夫有用名帖互相投賀的習俗。宋人周輝在《清波雜誌》中說:“宋元祐年間,新年賀節,往往使用傭僕持名刺代往。”當時士大夫交遊廣,若四處登門拜年,既耗費時間,又耗費精力,因此有些關係不大密切的朋友就不親自前往,而是派僕人拿一種用梅花箋紙裁成的二寸寬、三寸長,上面寫有受賀人姓名、住址和恭賀話語的卡片前往代為拜年。明代人們以投謁代替拜年。明朝傑出畫家、詩人文徵明在《賀年》詩中描述:“不求見面唯通謁,名紙朝來滿蔽廬;我亦隨人投數紙,世憎嫌簡不嫌虛。”這裡所言的“名刺”和“名謁”即是現今賀年卡的起源。賀年卡用於聯絡感情和互致問候,既方便又實用,及至今日仍盛行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