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黑板報內容:雷鋒生平

雷鋒 是平凡而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他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 瀋陽部隊工程兵某部運輸連班長,於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職。雖然他只度過短短的22個春秋,可是他那閃耀著共產主義思想光輝的崇高精神卻長留人間。

毛澤東 主席於1963年3月5日親筆題詞,號召全國人民“向雷鋒同志學習”。

雷鋒,原名雷正興,1940年出生在湖南省望城縣 一個貧苦農家。雷鋒生前是解放軍瀋陽部隊工程兵某部運輸班班長、五好戰士,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職。他的愛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奮不顧身、艱苦奮鬥、助人為樂,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崇高精神,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共產主義道德品質。雷鋒入伍後,他被編入工程兵某部運輸連四班當汽車兵。1960年11月,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入伍後表現突出,瀋陽軍區《前線報》開闢了“向雷鋒學習”的專欄。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裡,他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被評為節約標兵,榮獲“模範共青團員”,出席過瀋陽部隊共青團代表會議。1961年,雷鋒晉升為班長,被選為撫順市人民代表。1962年8月15日,他因事故不幸殉職。

雷鋒,原名雷正興。 1940年12月18日,農曆11月20日,雷鋒出生在湖南省長沙(望城)縣簡家塘一個貧苦農民家裡。因為這一年是農曆“庚辰”年,給他取了一個乳名叫“庚伢子”。

——摘自 1962年4月17日 雷鋒日記

雷鋒性格開朗活躍,教唱歌、辦牆報樣樣都行。他參加戰士演出隊,起早貪黑背台詞。但因湖南口音太重,影響演出效果,他就主動提出換下自己,集中精力為演出做後勤。

雷鋒生前就被選為市人大代表,在瀋陽軍區是模範人物,照片、日記和模範事跡經常出現在報紙、電台等媒體上。在榮譽面前,他始終謙虛謹慎。他曾在日記中寫道:“我的一切都是黨給的,光榮應該歸於黨,歸於熱情幫助我的同志,至於我個人做的工作,那是太少了……”

1962年8月15日上午8點多鐘,雷鋒和助手喬安山駕車從工地回到連隊車場,不顧長途行車的疲勞立即去洗車。當時,戰士們在路邊栽了一排約兩米高的曬衣服的木桿,頂上用8號鐵絲拉著。雷鋒讓喬安山開車,自己下車引導,指揮喬安山倒車轉彎。汽車的前輪過去了,但後輪胎外側將木桿從根部擠壓斷。受頂部鐵絲的作用,木桿反彈過來,正好擊中雷鋒的右太陽穴,當場就打出血來,雷鋒昏倒在地。戰友們立即用擔架把他送到撫順礦務局西部職工醫院搶救,副連長又開車飛速趕到瀋陽202醫院請來醫療專家。但由於顱骨損傷,腦顱出血,導致腦機能障礙,雷鋒不幸去世,年僅2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