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黑板報:學雷鋒手抄報內容

雷鋒,一位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人民解放軍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的楷模;1940年生於湖南 省望城縣一個窮苦農民 家庭。7歲淪為孤兒 ,在窮鄉親的拉扯下,掙扎著活下來。

1949年8月,雷鋒的家鄉湖南望城解放後,雷鋒從此翻了身。在黨和人民政府的關懷下幸福成長,他參加兒童團,進國小讀書,並第一批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少年先鋒隊。1956年,他國小畢業後參加了工作。先後在鄉政府當通訊員 和中共望城縣委當公務員 。他工作積極,埋頭苦幹,被縣委機關評為“工作模範”。1957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此後,他相繼在望城縣溈水工程指揮部、團山湖農場和遼寧鞍山鋼鐵公司 化工總廠當拖拉機手和推土機手,工作出色,多次被評為“紅旗手”、“勞動模範 ”、“先進生產者”和“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出席了鞍山 市青年積極分子代表大會。

1960年1月,雷鋒應徵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在部隊的培養教育下,他進一步提高了政治覺悟,牢固地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的遠大目標。他不忘階級苦,懂得“怎樣做人,為誰活著”,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祖國、忠於社會主義;以“釘子 ”精神刻苦學習毛澤東著作和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以甘當“螺絲釘 ”的精神,乾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跡。連隊分配他當汽車兵,他努力鑽研駕駛技術,成為一名合格的汽車駕駛員。擔任班長後,大膽管理,事事模範帶頭,帶領全班成為部隊先進集體。他熱愛集體,關心戰友,關心民眾,把“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樂,並身體力行,認真實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他把自己省吃儉用積存起來的錢,寄給受災人民,送給家庭困難的戰友。他經常在節假日和休息時間到部隊駐地附近車站,扶老攜幼,迎送旅客。他出差時,一上火車就為旅客端茶送水,打掃衛生;他曾擔任校外輔導員,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影響和激勵少年一代健康成長;他謙虛謹慎,從不自滿自炫,受到讚譽不驕傲,做了好事不留姓名。

1962年8月15日上午8點多鐘,細雨霏霏,雷鋒和他的助手喬安山 駕車從工地回到駐地。他們把車開進連隊車場後,發現車身上濺了許多泥水,便不顧長途行車的疲勞,立即讓喬安山發動車到空地去洗車,經過營房前一段比較窄的過道,為安全起見,雷鋒站在過道邊上,揚著手臂指揮小喬倒車轉彎;“向左,向左……倒!倒!”突然,汽車左後輪滑進了路邊水溝,車身猛一搖晃,驟然碰倒了一根平常曬衣服被子用的方木桿子,雷鋒不幸被倒下來的方木桿子砸在右太陽穴上,當場撲倒在地,昏死過去……

戰友們立即用擔架把他送到附近醫院搶救,各級首長聞訊之後立即趕到了醫院,同時以最快速度把瀋陽的醫療專家接到雷鋒床前參與治療,但由於顱骨損傷嚴重,導致腦機能障礙,雷鋒同志犧牲 了!雷鋒在部隊生活2年8個月的時間內,被授予中士 軍銜,榮立二等功 1次,三等功2次,受嘉獎多次,被評為“模範共青團員”、“節約標兵”,被選為撫順市人民代表大會 代表。

雷鋒的模範事跡和高尚思想在軍內外產生巨大影響。1963年1月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雷鋒班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中華全國總工會 和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 先後發出向雷鋒學習的號召。毛澤東 、周恩來 、劉少奇 、朱德 、陳雲 、鄧小平 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為之題詞。1963年3月5日,毛澤東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周恩來題詞是:“向雷鋒同志學習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鄧小平題詞是:“誰願當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者,就應該向雷鋒同志的品德和風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