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黑板報:中國植樹節節徽及意義

“植樹節”是一些國家為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感情,促進國土綠化,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通過立法確定的節日。

近代最早設立植樹節的是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1872年4月10日,莫頓在內布拉斯加州園林協會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提出了設立重視節的建議。該州採納了莫頓的建議,把4月10日定為該州的植樹節,並於1932年發行世界上首枚植樹節郵票,畫面為兩個兒童在植樹。

1979年2月,中國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將每年的3月12 日定為中國的植樹節。次年3月12日,郵電部發行了一套4枚題為植樹造林,綠化祖國的郵票。1981年,在鄧小平同志的倡議下,五屆人大第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

1990年3月12日,郵電部又發行了一套4枚綠化祖國郵票,第一枚為全民義務植樹.據聯合國統計,現在世界上已有50多個國家設立了植樹節。

由於各國國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樹節在各國的稱呼和時間也不相同,如日本稱為樹木節和綠化周;以色列稱樹木的新年日;緬甸稱為植樹月;南斯拉夫稱為植樹周;冰島稱為學生植樹日;印度稱為全國植樹節;法國稱為全國樹木日;加拿大稱為森林周.

全年12個月,每月均有一些國家歡度植樹節:

約旦的植樹節是1月15日;

西班牙的植樹節是2月1日;

伊拉克的植樹節是3月6日;

朝鮮的植樹節是4月6日;

澳大利亞的植樹節是5月的第一個星期五;

芬蘭的植樹節是6月24 日;

印度的植樹節是7月的第一周;

巴基斯坦的植樹節是8月9日;

泰國的植樹節是9月24日;

古巴的植樹節是10月10日;

英國的植樹節是11月6日至12日;

敘利亞的植樹節是12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