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黑板報:植樹步驟和要領

植樹的步驟:

第一:挖坑。根據根系的長、寬挖大小適宜的樹坑。深度一般以50厘米為宜。挖坑時要將表面的熟土、下面的黃土分倒在坑兩側。

第二:回填。種樹前應該按樹根的長、寬及其根系頂端長度的情況,在坑內先回填部分熟土。一般情況下,回填熟土20至30厘米。

第三:栽植。謹記一句話“三二一”——三埋、兩踩、一輕提。放置樹苗時要將根部扶正、枝要展開,這是前提。栽樹時,須分三次填土。第一次填土少許,在距坑頂一定距離的地方先停止填,在已填的土上繞樹一周,用均力踩實,然後輕提樹莖、抖松,以保證樹根的呼吸暢通。第二次填土後,再繞樹踩實。在第三次填土後,儘量保證與坑面平齊。樹根放位時要與南北、東西方向的樹對齊。然後,在坑面上圍一個大圓盤,便於日後澆水養護。

第四:覆土、保墒。將樹苗栽好後,覆蓋一層薄土,以保持水分。

植樹要領:

為了確保植樹成活,林業和園林綠化專家細化植樹要領,提出植樹的要訣——“一墊二提三埋四踩”一墊是在挖好的樹坑內再墊一些鬆土,樹木栽種的時候要提一提樹幹,起到梳理樹根的作用,而埋樹的土要分三次埋下,每埋一次要踩實土壤,其間至少要踩四次。

在華北地區,約3月中旬至4月下旬為種樹的最佳時段,最好選在陰天和降雨前進行。種植時,在確定好樹坑位置後,可根據樹種根系情況或土球大小以及土壤情況決定樹苗的規格,一般應比根幅範圍或土球大,周圍應加寬40—100厘米,高度加深20—40厘米。

樹坑的好壞對栽植質量和日後的生長發育有很大影響,因此要格外注意,樹坑以圓柱形最好,以樹幹為圓心畫圈,沿圈邊向下垂直挖掘,直到達到規定深度,要保持上下垂直,大小一致,切忌挖成上大下小的錐形或鍋底形,否則栽植踩實時會使根系劈裂、拳曲或上翹,造成不舒展而影響樹木的生長。挖坑時注意把表土和底土分開放置,並按相應位置回填。如果是堅實的上壤或建築垃圾土則應該加大樹坑的直徑,並將坑底的土挖松;土質不好的應過篩或全部換土;在新填平和新堆土上挖坑時,應先在樹坑附近適當夯實,挖好後坑底也適當踩實,以防栽後灌水土塌樹斜。栽植時,一人扶正苗木,一人填土,填一部分踩實一遍(若粘土不可重踩),直到填滿後再踩實一次,填好的土要與原根頸痕相平或略高3—5厘米。栽後應立即灌水,無雨天不要超過一晝夜就應澆上頭遍水。水一定要澆透,使土壤吸足水分,有助於根系與土壤密接,才能確保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