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教黑板報資料 近現代尊師重教故事

名人尊師的故事一:毛澤東向教師敬酒

1959年6月25日,毛澤東同志來到闊別32年的故鄉韶山,特意邀請自己在私塾讀書的老師毛禹珠一起吃飯。席間毛澤東熱情地向老師敬酒,毛禹珠老先生說:“主席敬酒,豈敢豈敢!”毛澤東笑著回答:“敬老敬賢,應該應該!”

名人尊師的故事二:周恩來向老師贈款

1952年2月,南開大學老校長張伯苓突然患腦血栓逝世,周恩來參加了治喪委員會並送了花圈,白色緞帶上寫著:“伯苓師千古,學生周恩來敬輓。”張伯苓逝世後,周恩來一直掂記著張家的生活。1961年國家困難時期,周恩來給張伯苓夫人送去500元人民幣,並囑咐交際處要加倍關照張夫人和子女。

名人尊師的小故事三:朱德給老師敬禮

1959年春的一天,朱德同志在雲南政治學校禮堂看戲。開演前,朱德同志正和身邊觀眾談話。這時,一位耄耋的老人由服務員引了進來,朱德一眼便認出這位老人原是自己早年在雲南陸軍講武堂學習時的教官葉成林,急忙起身上前,立正敬禮。禮畢又緊緊握住老人的雙手,親切地呼喚:“葉老師!”,然後請葉老入座,待老人坐定後他才坐下。

名人尊師的故事四:彭德懷穿便服會見教師

1957年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30周年紀念日。這一天,彭德懷身穿便服,準備接見北京市部分中國小教師代表。工作人員提醒他說:“彭總,您是國防部長,應穿軍服才好。”彭德懷說:“今天是去見老師,學生見老師應穿便服。如今有些人受舊思想的影響,瞧不起中國小教師,我們應改變這種不良風氣。”接見時彭德懷頻頻向老師們問好。

名人尊師的小故事五:魯迅尊敬老師

魯迅對啟蒙老師壽鏡吾一直很尊敬。他18歲到南京讀書,每當放假回紹興時,總要抽空看望壽先生。1902年至1909年,在東渡日本留學的8年間,他經常寫信向壽老師匯報自己在異國的學習情況。一次,他奉母命從日本回紹興辦婚事,僅在家中停留了四天,但他仍在百忙中抽時間專程探望了年逾花甲的壽先生。魯迅在日本還拜章太炎先生為師學文字學。章太炎先生逝世後,他連續撰文兩篇紀念。

名人尊師的故事六:xx在百忙中看望老師

xx同志儘管工作很忙,但一直惦記著曾教育過自己的老師。1990年9月13日上午,xx同志乘車到當年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學去看望老師,緊緊握住嚴峻教授的手說:“嚴老師您好!”並詢問了教師們的身體狀況、工作和生活情況。學校的鐘教授住院期間,他多次到醫院看望。1995年,當xx同志得知老師沈教授去世的訊息,心情十分悲痛,當即請沈教授的妹妹轉達他對老師親屬的親切慰問。xx同志訪美時,在百忙中,帶著珍貴禮物,親自登門去看望拜見他的老師顧教授及師母。

足見,尊師重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名人尊師的故事七:居里夫人

1903年,居里夫人發現了一種新的物質——鐳。這一發現,震驚了全世界。居里夫人成了世界上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金的科學家。從而,她享有盛譽,博得了人們的敬仰。可她對她過去的老師仍然十分尊敬。

居里夫人的法語老師最大的願望是重遊她的出生地——法國北部的第厄普。可是,她付不起由波蘭到法國的一大筆旅費,回鄉的希望總是那么渺茫。居里夫人當時正好住在法國,她非常理解老師的心情,不但代付了老師的全部旅費,還邀請老師到家裡做客。居里夫人的熱情接待使老師感到像回到了自己家裡一樣。

1932年5月,華沙鐳研究所建成,居里夫人回到祖國參加落成典禮。許多著名人物都簇擁在她的周圍。典禮將要開始的時候,居里夫人忽然從主席台上跑下來,穿過捧著鮮花的人群,來到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年婦女面前,深情地親吻了她的雙頰,親自推著她走上了主席台。這位老年婦女就是居里夫人小時候的老師。在場的人都被這動人的情景所感動,熱情地鼓掌,老人也流下了熱淚。